健雄精神

  吴健雄-伟大而平实的一生

小学毕业后,吴健雄以优异的成绩考人苏州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在那里,吴健雄见到中国著名思想家胡适。之后吴健雄在中国公学读书时正式成为胡适的学生,胡适“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思想对吴健雄后来的科学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吴健雄在给胡适的信中特别提到,除了父亲吴仲裔之外,胡适对她一生的影响最大。

1912年 5 月 31 日 ,吴健雄出生在江南水乡—太仓浏河的一个书香世家。伴着父亲吴仲裔的人格启蒙,吴健雄在吴仲裔创办的“明德女子职业学校”接受了小学教育。思想开明的父亲是吴健雄幼年成长的重要引导者,吴健雄曾说“我的父亲是一个教育家,他超越了他的时代”。幼时的吴健雄眉清目秀,十分讨人喜爱。小名叫薇薇的她,从小就没有太多言语,小时也和许多小孩子一样,是由背诵诗文、识方块字和算学方面起步学习的,在这些学习中,吴健雄已显现出了超常的智力。

1930 年,吴健雄被保送到南京中央大学数学系。一年后,一直以居里夫人为典范的吴健雄出于对物理学的喜爱,从数学系转入物理系。在中央大学的六朝松下、大礼堂前,在图书馆里,在科学馆内,在北极阁山脚下的女生生宿舍内,在居里…点击阅读全文

《吴健雄——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传记介绍

《吴健雄——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是江才健先生撰写的关于世界最杰出的女性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先生的一本传记。吴健雄早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现东南大学)。30年代赴美留学,后曾参与“曼哈顿计划”,与“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共事;她率先用实验证明杨振宁、李政道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在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理论而轰动物理学界;她打破普林斯顿大学百年传统而成为首位获得荣誉博士的女性,也是美国物理学会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性会长;她获得了除诺贝尔奖以外的几乎所有大奖,是诸多诺贝尔奖得主推崇的传奇人物。作者以严谨忠实的态度、广阔的历史视野和丰富翔实的描述,真实地呈现了吴健雄的生活和在物理科学上的划时代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