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世界著名史学大师许倬云教授拟定,并经吴健雄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修己安人  学博明辨  体大慎微  积健为雄  

许倬云教授简介

许倬云先生是享誉世界的史学大师。1930年生,江苏无锡人。美国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53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史学系,1956年获文科硕士学位,后入美国芝加哥大学进修,1962年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人文科学哲学博士学位。先后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台湾大学史学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1970年赴美,任匹兹堡大学历史系教授、校聘教授。1986年当选为美国人文学社荣誉会士。九十年代以来,许倬云先后被聘为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夏威夷大学座教授、杜克大学座教授、匹兹堡大学历史系退休名誉教授等职。1980年当选为台湾中研院院士。

著有《万古江河》、《心路历程》、《历史学研究》、《求古篇》、《开心篇》、《西周史》、《中国古代文化的特质》、《挑战与更新》、《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中国文化的发展过程》、《现代伦理寓言-东游记》、《历史分光镜》、《从历史看人物》、《从历史看管理》、《从历史看组织》等专著,另有专文及百科全书专篇百余篇。许倬云教授志向坚定,用自己的生命体验与人生历程书写出了个大写的字,赢得了学术界、文化界和教育界的广泛尊重。先生对东南大学充满厚爱,先后受聘为华英文教基金董事、东南大学名誉教授。他对东大的学子充满了无限深情,多次来学校访问讲学。2005年在他的倡导之下学校专门设立了“华英文化系列讲座”。20187月,年逾88岁的许倬云教授应邀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拟定了十六字的院训,体现了先生与吴健雄先生夫妇深厚真挚的友谊,以及对吴院学子的殷切期盼。

 

吴健雄学院院训相关说明

1、立志方面:修己安人(出自《论语》)

2、学习方面:学博明辨(出自《学庸》)

3、任事方面:体大慎微(若干典故合成)

该条是若干典故合成。这些典故包括:“李才高气逸而调雄,杜体大而格浑。”胡应麟《诗薮·近体上》“自古体大而思精,未有此也。”范晔《狱中与诸甥侄书》“圣人敬小慎微”《淮南子·人间训》李贽自题联语:“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谨慎”二字,谨其小、慎其微。所以防蚁穴决堤、水滴石穿也。

4、总体方面:积健为雄(出自《二十四诗品》)该条是格言之“眼”。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院徽说明

1.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院徽于2019年1月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凌继尧教授的研究生陈峰副教授设计完成。经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年第8次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采用试行。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9年第6次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决定正式使用。

2.校标整体图案呈圆形,由两个同心圆组成。外环线条用外粗内细“文武线”装饰,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外环上半部分为著名社会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金耀基先生题写的“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下半部分英文名称“CHIEN-SHIUNG WU OF SEU”。

3.标识中间主体部分为一鼎字造型的“吴”字。该造型有多层寓意。一则“吴”字,简洁明了为吴健雄先生之本姓,也是吴健雄学院的简称。二则“吴”字看似中心轴左右对称,而实非之。源自1957年吴健雄先生以钴核子衰变实验推翻了所谓“宇称守恒定律”的概括示意图,以此纪念吴健雄划时代的重大科学贡献。三则“吴”字造型采取国之重器——“鼎”字型,期望健雄学子勇担大任,问鼎科学高峰,产出扛鼎之作,鼎立社会各界,做钟鸣鼎食之精神贵族。四则“吴”字,同时回溯东南大学办学历史源于东吴太学。也回应汪东作词、程懋筠作曲的《国立中央大学校歌》中“广博易良兮吴之风,以此为教兮四方来同。”一语。以此激励健雄学子,铭记东南大学郁郁乎文的深厚文化底蕴,切实增强文化自豪感与自信心,增强文化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4.“吴”字正下方为蔡元培先生手书“积健为雄”四字,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院训“修己安人,学博明辨,体大慎微,积健为雄”的简版。此四字与“吴”字配用,将“吴健雄”三字蕴含其中。

5.校标颜色分为红色、绿色、紫色三种版本,分别适用不同色系,便于不同场合使用。其中红色版本为常用版本,绿色、紫色版本为辅助版本。红色,为革命之色,寓意培养又红又专之社会主义接班人。红色也是中国传统吉祥色、五行中为南方之色,我校居古都南京,用赤色。绿色为东南大学校色,喻意青年学子风华正茂,代表六朝松历经千年仍然生机勃勃旺盛生命力。紫色,为高贵之色,为国立中央大学校色之一,代表我校居钟山之畔,紫气东来,群贤毕至,回应东南大学校歌“东揽钟山紫气”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