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管理团队赴孟宪承书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188


为了加强书院制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学习借鉴国内优秀大学书院办学的先进经验,吴健雄学院管理团队一行于202336日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开展调研交流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副院长苏振兴以及学院相关同志热情接待了吴健雄学院同仁一行。



吴薇书记首先带领吴健雄学院一行参观了孟宪承书院的主体建筑。在书院空间内,借助展示影像详细介绍了在“学生共享空间”中如何创立实行学生自主管理,营造社区化、多样化的学习成长空间。创设学生自由发展的共享社区,推进学生混寝制度,推动多元文化交叉共促的社群融合;创设具备自主学习、小组研讨、学术沙龙、团队活动等功能的学生共享空间,为养成教育的实施提供基础空间和机制保障。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教育活动,将学生社区建设成凝聚师生情感、塑造美好心灵、倡导文明生活的文化阵地。



吴薇书记随后带领吴健雄学院的同仁们进入“学生共享空间”,依序参观了交流区、自习区、模拟教室、学院各中心等等。在参观过程中,吴薇书记详细介绍了孟宪承书院的建设理念、文化格局、机构设置、空间布局及运营机制等内容。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孟宪承书院三楼会议室内进行了座谈交流。吴薇书记详细介绍了孟宪承书院的情况: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始创于20079月,是华师大首个书院,也是我国较早建立的书院之一,牵头成立了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孟宪承书院是全国首家针对免费师范生的书院,对于孟宪承书院的探索实践,是致力于培养适教、乐教、善教的教师,同时未来教育、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相融合,构建五育并行加教师教育的第二课堂培养体系。同时吴薇书记也提出了一些未来的发展挑战。如何内外兼备,实现人才培育模式的更新;如何面对各个专业公共管理与商议协同的壁垒;如何让书院融入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的发展等问题是目前书院建设过程中的挑战。



陆挺书记首先对孟宪承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孟宪承书院由于坚持不懈的努力,成为国内书院的典范。其办学理念和改革举措为书院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优化创新人才培养开启了新思路,诚挚希望与孟宪承书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推进现代大学书院制的探索而不懈努力。



双方围绕“书院制”育人成效提升、书院与专业学院协同模式构建、书院管理职能划分、第二课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探讨,并就书院间搭建持续发展平台,促进两校学生交流学习达成一致意见。在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中,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调研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活动圆满结束。双方在“学生共享空间”大楼外合影留念。


 

(图:曲钢 文:王为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