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著名学者张亮教授做二十大专场辅导报告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429

20221120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学院特别邀请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亮教授来到健雄书院,为师生做主题为“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新成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的专题报告。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陆挺、曹效英、宋美娜等参加集中学习。学院全体教师职工、部分党支部成员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辅导报告。

 


张亮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的体会,表明了前往健雄书院来解读二十大精神的目的,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报告能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

 


张亮教授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政治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由“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而成。随后他从历史的角度讲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个人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同志在长期成长与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的。他用生动真挚的语言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和在浙江任职期间内的故事,使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紧接着,张亮教授通过对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的比较看发展。他提到,从对比中可以看出近些年来取得的新成就和面临的新挑战。他特别强调科教兴国、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总体安全观首次以单独的模块出现在报告中出现,具有非凡的意义,体现出党对这些方面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对于“十年的伟大变革”,张亮教授评价到:“这是经过艰苦的奋斗取得的,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十年伟大变革”的理解,张亮教授从三大规律、四种历史的角度讲述了“三件大事”的里程碑意义。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必须思考“十年的伟大变革”之后的问题应该怎么办?他认为,必须进一步拥护“两个确立”,这也是党的二十大所作出的政治结论。张亮教授从历史发展普遍趋势与多样化道路讲述了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点: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最后,张亮教授对科教兴国、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安全观三个新增板块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张亮教授认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性已经处于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党的二十大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放到如此重要的地位恰逢其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要自主培养出庞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国家的竞争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张亮教授以生动的例子来描述国家总体安全所面临的形势,使同学们对国家安全产生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张亮教授告诉同学们,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积极与张亮教授展开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张亮教授也热情解答并且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会议最后,陆挺书记做了系统总结,对张亮教授的学术视野、政治格局和深远视野表予以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大家以张亮教授的精彩解读为契机,在学院各层面掀起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本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苏文轩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