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青春成长,争做祖国栋梁——记申怡飞、许德旺学长的精彩讲座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383

20221028日晚,吴健雄学院2012级院友申怡飞、“2014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土木工程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许德旺两位学长应邀通过腾讯会议给师生们带来了健雄书院思修系列高端讲座,与同学们交流学习生活疑难,分享经验心得。

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主讲人线上参加,吴健雄学院2022级全体同学集中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认真聆听并参与了两位学长的交流分享,讲座由2022级俞承励同学主持。同学们积极提问,认真思考,在交流中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前半场为申怡飞展开题为“东大十年求学时光中的心路成长”的经验分享;后半场为许德旺带来题为“立足当下看未来”的解忧杂谈。

 

            


申怡飞学长有丰富的学习、科研经验,曾当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在本科期间成绩优异,获得十大健雄学子、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奖项。现为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从事基带信号处理信道编译码的算法与实现研究,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交流,获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博士奖学金资助、中国电子学会特等集成电路奖学金等荣誉。

申怡飞对科研见解独到,注重从经历中获取经验。讲座中,申怡飞首先通过“Research is to make 黄焖鸡米饭”的比喻展开,重点分享了自己人生的三次转折,给同学们提出希望——分析自己SCI论文录用时存在的错误,告诫同学们科研不可有功利性;回忆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中受到“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的鼓舞,希望大家思考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分享自己回到国内科研创造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放下得失心。



随后,申怡飞由自己论文被反复退回的经历,向同学们强调逻辑思维、语言规范在学术写作的重要性。“我不想讲我获得的多少成绩,我更想分享我光鲜亮丽背后犯过的错误。大学生活中真正能决定你未来走向的,是你遇到的那些迷茫和挫折。”申怡飞从这一错误推广延申,用热切的话语鼓舞同学们正确对待挫折,坚持去追寻属于自己的理想目标。



演讲结束,申怡飞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他抓住电子科学与技术的专业重点,强调大学生应优先学习好专业课程,并对同学们寄予了立志报国的殷切希望。同学们再次用掌声表达了对学长殷勤解囊的感谢。

讲座后半场,由许德旺学长带来题为“立足当下看未来”的解忧杂谈。

许德旺学长现就职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对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具有高瞻远瞩。他曾任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东南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支队队长、南京青奥会东南大学管理团队负责人。他科研能力突出,体艺全面发展,曾获“2012年江苏省百名好青年”、“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仅10人)等荣誉称号。



讲座中,许德旺从“当下”切入,指出同学们面临的迷茫的心理困境。他分析世界动荡变局和我国将来发展规律的调整,指出时代发展快速,公司招聘大幅减少,按部就班求学不能应付日趋严峻的就业情势,努力和收获不成正比——同学们面临的困境所在。

“面对这样的环境,我们就应该躺倒吗?经济增速变慢,我们应该冷静思考,如何寻找自己的未来。许德旺结合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内容,明确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事实,引用报告中的发展规划“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新一批增长引擎”,鼓励同学在擅长的领域寻求深度发展。


 


许德旺学长展望了理工科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为同学指明了高精尖的技术产业道路。“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初心为人民,坚信理工科产业依然是创造财富的主流。选择大于努力,多研判当下,去展望未来。不必害怕世界的纷繁,不必害怕政策的调整,同学们应有足够的信心面对矛盾,对自己将选择的道路充满希望,坚持走下去,走出精彩,走出卓越。”铿锵的话语使同学们充满斗志,纷纷以掌声回应学长的嘱托。



最后,许德旺针对同学们具体的问题,进行交流解惑——指明毕业后直接就业也是很好的选择;强调忙碌的生活中有所取舍的意义;以“目标可以越过欲望”分析树立目标的重要性......许德旺通过严谨精炼的话语,准确剖析问题,为同学们细致解惑。

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再次以诚挚的掌声表示对两位学长的感谢,以坚定的眼神表明了树立远大目标的决心,为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也相信同学们能够牢记学长的教导,不忘初心,追寻自己的未来。

 

同学心得选摘

申怡飞学长的经历鼓励我:无需在意那些冷嘲热讽的伤害,那些充满怀疑的批判,也别忘记那些泪流如雨的黑夜,那些拼尽全力的努力。人生在追求中不断超越,生命在拼搏中熠熠闪光。

许德旺学长的解惑既客观详实,又具有感染力。引发了我的思考,既然我们选择了追求,就没有理由退缩;既然我们选择了拼搏,就应当勇往直前。念念不忘的远方,怎么能够轻易说放弃。

心在何处,未来便在何方,道路虽远,日拱一卒,心之所向,无往不至。

再次感谢两位学长的解囊相助。

 

——2022级 王文奥

 

(文:陈知新    图:汪涵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