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如校长一行专题调研吴健雄学院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次数:1680

2022315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黄如院士一行来到金智楼南楼五楼,对吴健雄学院进行调研交流。副校长金石、校办主任冀民、教务处处长殷国栋、校办秘书吴婵等参加了本次调研。吴健雄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以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调研交流。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主持调研座谈会。

 


陆挺书记首先感谢黄如校长近日到健雄书院参加与联系团支部学生的交流活动,了解到未来技术学院目前在筹备过程之中存在的困境与问题后,于是改变了调研行程,先行安排到东南大学人才培养特区——吴健雄学院来调研,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的务实作风以及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陆挺书记接着介绍了今天调研交流活动的整体安排。

 


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对吴健雄学院的整体情况以及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案等分别做了汇报。他详细介绍了吴健雄学院基本情况,包括学生、员工、模式、方案等方面的内容,重点汇报了学院目前存在的突出困难和相关问题。黄如校长不时发问,并就学籍管理、保研比例、课程设置等专题提出建议,游雨蒙执行院长、殷国栋处长等分别进行了问题解答与情况汇报。此外,游雨蒙执行院长还汇报了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进展,详细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三步走”的建设方案设想。

   

        


随后,座谈会进入自由交流环节。陆挺书记首先发言,他结合自己来院工作后的感悟与思考,从学院定位、资源汇聚、改革深化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目前面对的形势和存在的困境。他也分享了自己对学院的定位与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的理解,重点报告了目前在学院工作中亟需解决的相关问题。陆挺书记还简要汇报了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的筹备情况,希望在相关方面得到校方的大力支持。

   

        



吴健雄学院副院长曹效英和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分别从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曹效英副院长简要汇报了吴健雄学院教学管理工作面对改革任务所承担的繁重任务,当前教务管理方面面临人手紧缺,压力较大等问题。此外她还报告了吴健雄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在培养方案上存在的一些操作上的问题以及与学校教务系统衔接的问题。宋美娜副书记兼副院长结合自己来院的工作感受,从学生和辅导员两个层面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包括需要关注的相关问题。

吴健雄学院学办主任蔡钰萍以及国际化秘书李媛也分别就学院学生整体状态和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其间陆挺书记和游雨蒙院长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补充汇报,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畅所欲言,深入剖析问题,研商解决方案。

   

        


交流环节结束后,金石副校长、殷国栋处长也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他们都表示学校对吴健雄学院高度重视,对学院的发展也给予了各方面的支持。但由于吴健雄学院是全校人才培养改革的示范区,很多工作都走在全校前列,没有任何先期的经验可以遵循,因此各种关资源仍需继续汇聚,学院与职能部门仍需加强沟通交流。

 


黄如校长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黄如校长对吴健雄学院前期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赞许,对学院管理团队全体同仁的努力表示肯定。但对照明确指出吴健雄学院体制机制、发展定位、运行方式等都还没有完全理顺,未来技术学院的筹备还需要专题讨论。黄如校长提出,建议今后学院的发展应该主抓书院建设和学科交叉。她强调,吴健雄学院作为东大人才培养的品牌,一切要以学生利益出发。同时,黄如校长建议学院与教务部门实现联动,与各学院形成合力,真正做到资源汇聚,引领学校的精英人才培养工作。黄如校长最后指出,本科人才培养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吴健雄学院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技术学院当前正处于实施建设的关键时期。黄如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院调研,既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对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与关心,也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院师生将认真贯彻和全面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励精图治、拼搏奋斗,不断推进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做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建世界一流荣誉学院。


(文/图:李智轩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