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考古学家祁海宁教授精彩讲演南朝砖拼壁画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531

202232日下午,著名考古学家、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祁海宁教授应邀来到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吴院学子们带来了主题为“揭秘南朝砖拼壁画的特色”的精彩讲座,为吴院学子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享受艺术文化盛宴的机会。吴健雄学院各年级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吴健雄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继尧主持。

 


祁海宁教授首先展示了最富盛名的竹林七贤的壁画,虽说是七贤却印有八人,而以这“竹林七贤与荣启期”为代表的大型砖印壁画就是南朝文化标志之一。充满古朴气质的壁画透露出当时的工艺设计与人文气息。通过这张壁画,同学们便已经进入了状态,开始聆听有关东晋南朝砖拼壁画的概述。通过罗列的方法,祁海宁教授用文字形式具体解释了目前对南朝砖拼壁画的了解。

祁海宁教授首先介绍的是砖拼壁画的源头,这一脱胎于战国秦汉以来在关中、河南、山东、四川等地蓬勃兴起的画像砖艺术,表现内容丰富,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习俗、礼仪规范等。祁海宁教授紧接着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了许多已经出土的秦汉时期的画像砖文物,每一块画像砖祁海宁教授都能讲述出它的出土地以及画像中的含义,同时借助刻有麒麟的画像砖向同学普及了有关考古的基础知识点,让同学们欣赏砖画的同时学习到有用的知识。



祁海宁教授为这次讲座做了充足的准备,在PPT中展示了多种多样的画像砖,每一块画像砖都有这不同的历史和出土环境,而祁海宁教授就一一讲解这些画像砖背后的广阔天空,通过祁海宁教授的讲解,我们瞧见了他对于画像砖真挚的喜爱,而听众们也透过一块小小的砖,窥见了历经千年的历史遗韵。

从源头到真正的砖拼壁画出现,祁海宁教授按照时间的顺序为我们梳理了砖拼壁画的发展史。1957年发现的猛虎壁画,印有“虎啸山丘”四字榜题是迄今年代最久的模印拼嵌壁画实例。祁海宁教授展示了一些南京出土的砖拼壁画,这些壁画都是说明了砖拼形式的出现。祁海宁教授列举了二十余所在江苏发现的南朝墓葬,这些墓葬大多都出土了各式各样的砖拼壁画。例如“飞天”样式的砖拼壁画,用9块砖拼成飞天状,飘逸的身姿、优美的图线以及生动的张力都是极佳的感官享受,以及一些贵族出行的砖拼壁画等。

 


虽说目前已经发现了许多的砖拼壁画,但是工艺最为复杂的无疑是南朝帝陵级大墓的砖拼壁画,迄今为止制作最为精美的砖拼壁画皆是发现于此。祁海宁教授具体的讲述了这些墓葬的构造,同时对被破坏的墓葬表示惋惜。他再一次展示了讲座初就呈现的“竹林七贤”壁画,这一幅砖拼壁画就是出自一个在南京发现的墓葬,也通过图片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墓葬的墓室结构。

讲解完南京的墓葬出土的砖拼壁画后,祁海宁教授又重点介绍了来自丹阳的砖拼壁画,这里的砖拼壁画更为丰富,包括刻画极其精美的“狮子”、生动的拄刀武士以及“小日”“小月”等,每一副画像都大不相同,但都能体现出当时的时代特色。

祁海宁教授讲述了自身考古的经历,总结出南朝“十墓九破”,原因大多是因为南朝社会动荡,出于报复心理,刻意破坏墓葬而造成的。他讲到一些与众不同的砖拼壁画,这幅壁画并不具有完整的图案,而是随意的乱拼凑在一起。因此围绕着这些特殊的砖拼壁画也产生了许多的疑问,而这些疑问祁海宁教授也带给了现场的观众们。他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两个目前普遍认可的原因,但又将更多的疑问留给同学们。

 


祁海宁教授还讲述了一些墓葬发现的重大意义,通过这些墓葬,我们也对砖拼壁画的了解更加精进了一步。讲座的最后,祁海宁教授也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热烈的掌声中,有关砖拼壁画的讲座也圆满结束。

 

心得感想选摘:

在近二十年来,南京地区又陆续发现多座墓室,都与砖拼壁画有关。在漫长的岁月中,千年前的景象生活在一块块砖块上默默弹奏,千年之后,我们欣赏、研究、思考,仿佛置身于时间长河那一端的世界,这是艺术与智慧的结晶,这是华夏文明的传承。

——2019级 樊世豪

 

俗语讲“秦砖汉瓦”,早在秦汉时期,使用模印制作花砖的工艺就已经开始在华夏土地上发展起来,从汉武帝茂陵中出土的花墙砖可知,当时的工艺已经相当成熟,但当时多以单体砖,尚未流行多砖拼作壁画的艺术形式。花墙砖上,承载了数千年的中华文化,既有神话传说中的图腾,也包罗了市井生活与劳动生产的画面,是我们了解古代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重要途径。

——2020级 李锦豪

 

六朝时期,士大夫阶层盛行“玄虚淡泊,与道逍遥”的“玄学”,追求“高逸”,崇尚清谈。这种风尚甚至受到皇族的推崇,“竹林七贤”在帝陵墓室中出现,体现了乱世中的帝王对来世洒脱、安定生活的渴望和追求。

——2021级 陈博羿

 

(文:王继尧    图:仲启航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