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东南大学青年志愿行动评选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405

12月4日,东南大学青年志愿行动评选答辩在交通学院大楼322多功能厅举行。各个学院经过学生自荐、学院评选等环节,共推选出27名志愿者和20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最终答辩。在答辩的现场,同学们情真意切地讲述了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传达着东大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学院在此次评比中喜获佳绩:吴健雄学院团委被推荐申报“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书享两地,青春同行”志愿项目获评2021年度东南大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吴健雄学院团委志愿服务行动由院团委志愿者工作部由牵头,主要负责策划、组织各类社会公益性活动,同时还承担组织同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定时开展志愿者培训、联系沟通其他志愿服务组织等工作。经过多年建设,逐步形成多个品牌:“书享两地,青春同行”志愿服务项目由吴健雄学院志工部和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举办,志愿者与支教地初中生们通过线上会议和书信的方式保持长期的固定联系。部员负责挑选书籍、招募、培训志愿者、开营等多项工作。“小雨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其中“雨滴课堂”以雨花精神和“四史”为主要载体,设计“雨滴课堂”系列课程,以线上宣讲、线下课程等多种形式开展,探索红色文化传播新模式;“小雨滴讲解团”依托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组织志愿者开展馆内义务讲解,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提升服务水平。“小小科学家”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让大学生志愿者充当“科学”启蒙师,通过实验展示、科普、讲解等形式,激发孩子对于科学的兴趣。其中,健雄科技夏令营作为一部分,与太仓市明德小学合作,旨在传承和发扬吴健雄先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健雄书院志愿服务项目中,荣誉志愿者为长期固定志愿服务对象,协助健雄书院院长开展工作;流动志愿者采取轮岗制,每日共三班,负责巡逻书院,保证书院环境整洁,服务同学,并协助管理书院。国际交流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学校和学院国际化实际需求,组织建立高质量志愿服务团队,协助学校和学院做好UTD、WSU高校海外交流生的相关服务工作。


“书香两地,青春同行”志愿者合影


“书享两地,青春同行”志愿项目由吴健雄学院团委和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举办。本着“弘扬阅读文化,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宗旨,志愿活动在大学生与初中生之间筑起阅读交流的桥梁,双方以文会友,在书海修炼“内功“时携手同行。志愿者与初中生营员们通过线上会议和书信的方式保持长期固定的联系,友谊的种子于斯生根发芽。除了读书,志愿者还带领营员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实践,如蓝晒工艺实践、植物标本等,让他们把目光从书中的“小世界”发散到身边的人和事,从生活这本大书中汲取养分。志愿者和营员们在两个月的活动里认识了一个亲密的伙伴、砌筑了精神世界中的一块砖石、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回忆。活动受到了支教地孩子们的欢迎与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总浏览量破千,搜狐、中青校园等网站都有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吴健雄学院团委一直秉承“止于至善”的校训和“积健为雄”的院训,重视志愿服务的理论与实践,致力于提高吴健雄学院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水平,努力使更多的吴院学子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吴院学子秉持志愿服务精神,投身公益事业,奉献青春力量,践行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李文倩,图片:院团委志工部)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