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卞绍斌教授讲解康德哲学的智慧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761

    2021124日下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主任,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卞绍斌教授应邀来到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吴院学子们做了主题为“康德哲学的智慧”的精彩讲座。吴健雄学院各年级5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场讲座,吴健雄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继尧主持讲座。

在正式介绍康德哲学前,卞绍斌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康德学述》这本书,并以“超过康德,可能有新哲学;掠过哲学,只能有坏哲学”一句话呈现出康德哲学的重要程度。随后卞绍斌教授又从《当代政治哲学》一书开始,讲到自身与康德哲学的关系。卞绍斌教授在大学里研究马克思主义时便认识到“研究哲学绕不开康德”,自此开始了与康德的渊源关系。

 


卞绍斌教授从全人类的角度,谈到康德哲学的意义,一扇通往哲学的大门向同学们缓缓打开。在精心制作的PPT中,同学们看到了康德哲学的框架以及背后的意义,了解了原本抽象的哲学。

捍卫人类根本价值——康德在《笔记与残篇》中谈及自己思想的转变,是因卢梭而改变。从自觉超脱芸芸众生到尊重他人,康德在这一书中表现了质朴而又重要的道理。然后卞绍斌教授借助定言命令,阐述人在社会中的约束。卞绍斌教授提出“人类按自然状态成长,为何还需要道德和法律的约束”的疑问,现场同学进行解答。老师从回答中的“欲望引起冲突”一话说明人类社会需要法则。并以康德哲学中的定言命令,即普遍法则公式,人性目的论公式,自律公式,说明法则制定的条件。卞绍斌教授通过一个个例子,生动形象的串接定言命令,让同学们对法则的制定有了清晰的概念。

 


讲过制定,卞绍斌教授又以PPT形式展现了法则目的。提出“目的王国”的概念,法则制定基于普遍视角,目的不仅对自己更是对他人、对大众。这种看法不拘泥于小我,而是上升到了大我的层次。卞绍斌教授讲过根本价值,又提出思考问题加深同学对康德哲学的理解。思考一“以康德哲学角度谈为什么不允许抢劫?”同学们也结合康德哲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卞绍斌教授就同学的回答再以一个个例子说明“抢劫侵犯了根本价值,没有尊重人格中的人性”。同学由此更加理解人类根本价值不可侵犯的道理,也认识到康德蕴含着一些渗透到平常的道理。

 


彰显高远人格境界——介绍到康德哲学的第二个意义。卞绍斌教授又一次谈及到书籍,这次是王国维的《人间词话》,通过书中的哲学思想来引导同学们。王国维以境界来区分诗词的思想,由此反映出康德哲学的第二个意义。“人类在做一种规范性的引导,自然听取人类”的看法基于人的认知,康德称之为知性,欲求能力是为道德,情感能力是为审美。从审美角度,卞绍斌教授向同学提出建议,“每人都要陶冶自身”,读书、音乐…都能让人有纯粹的愉悦。

卞绍斌教授又借《岳阳楼记》展示人格境界,独到地讲诉范仲淹的境界。讲到兴起再读上两句原文,高远广博的境界呈现眼前。

为加深第二板块中谈到的哲学思想,卞绍斌教授又提出思考问题“王阳明有心外无物,心外无花,怎么理解?”,同学谈到自己的思考,花的存在有了生机和意义。

 


启发数字人文精神——康德哲学是几百年前的产物,那对现代社会有什么帮助?卞绍斌教授以现实问题为引,讲述现如今康德的发展。结合在场同学大多是理工科生的身份,卞绍斌教授借助当下的科技发展、技术突破深刻挖掘康德意义。通过专业知识讲解如今康德在尊严、自律、平等、民主等方面产生的价值。

最后卞绍斌教授提问出“技术强大后,能否通过智能化、基因编辑让人类更加强大”,同学们积极谈论自己的看法。从人格根本价值、人的自主性、存在意义等角度回答问题。最后卞绍斌教授总结说到“这种形式否认人的价值;自主性等目的都不存在。”

 


卞绍斌教授在讲座中以一个又一个丰富的例子,将原本抽象的哲学思想具现化。同学根据一个个例子,了解了更多哲学方面的内容。让一场深刻的哲学思想的碰撞发生在健雄书院中。同时,卞绍斌教授不断提出的思考问题,也将加深同学们的记忆。


心得感想选摘: 

在此次讲座之前,我对哲学并没有什么了解。卞老师老师从全人类的角度,谈到康德哲学的意义,一扇通往哲学的大门向我缓缓打开。最后老师提出“技术强大后,能否通过智能化、基因编辑让人类更加强大”,令我记忆深刻,让我在哲学的方向上有了更多的思考。

——2019级 何权棋

 

今天中午我参加了卞绍斌老师开展的名为《康德哲学的智慧》的讲座,感到收获颇丰。讲座分为四个大环节,分别是介绍康德的前批判时期,康德的后批判时期,对自然科学的研究,以及其哲学研究。其中老师给出了几个问题,同学们都踊跃思考,并且得到了老师的奖品。总的来说,本次讲座不仅生动有趣,也了解到了许多康德的哲学智慧,是体验很好的一次讲座。

——2019级  刘浩宇

   

初次了解康德,大概是从康德的自由论开始的,由于缺乏对于康德的基本哲学观念的了解,我无法理解自由论的奥秘。卞老师的讲座则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康德哲学的智慧。在康德的哲学思想中我看到了人的价值所在,看到了人格的魅力,这种思想将会引领我去寻找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2021级 崔钧晟

 

(文/图:王继尧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