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名家许虹精彩展示“中国木偶艺术”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307


2021122日中午,著名木偶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常务理事许虹女士应邀来到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吴院学子带来了主题为“中国木偶艺术赏析”的精彩艺术展示。吴健雄学院各年级学生6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吴健雄学院2020级本科生苟元博主持。

 


在许虹女士进入报告厅前,会场内早已座无虚席。讲座一开始,许虹女士便将大家带入了瑰丽的木偶世界。许虹老师从中国木偶戏的形成讲起,介绍了木偶戏形成的三个重要阶段,展示了一些描述木偶的古诗词,如郑板桥的《咏傀儡》;许虹老师介绍傀儡来源时,着重讲述了庄王与月皇的典故,并指出月皇是木偶戏真正的祖师爷。

 


接着,许虹女士介绍了世界各地的木偶戏。木偶戏分为四类: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和铁杖木偶。许虹女士讲述自己前往伊朗和捷克演出的经历时提到,木偶戏在这两国都可算作国剧。其中对于伊朗而言,由于文化原因,女性无法直接上台,因此以木偶代替;对于捷克而言,木偶戏是他们在被他国征服时让后代记住母语的方式,是民族重生的见证。

 


在介绍完木偶戏的背景知识后,许虹女士播放了《嫦娥舒袖》、《板桥作画》的表演视频,并盛情邀请同学们上台来亲身体验木偶戏。木偶多种多样,有葫芦娃、大灰狼、小和尚等;而同学们也格外积极,向老师学习如何使用木偶做出各种动作。同学们纷纷发挥创意,操控木偶用各种方式向大家打招呼,获得了老师的赞赏。体验过程中,会场时不时爆发出兴奋的欢呼与热烈的掌声。

 


体验结束后,许虹女士和张跃先生一起表演了《热舞》、《春江花月夜》、《变脸》等木偶戏。从风情万种的火辣女子,到翩翩起舞的文弱书生,再到会变脸与喷火的身怀绝技者,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木偶仿佛拥有了生命,做出令人惊叹的各种表演。许虹女士和张跃女士以极高的专业水准和艺术修养,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最后,许虹女士表达了对大家了解非遗、保护非遗、欣赏非遗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主动参与到非遗的传承中来,感受传统艺术之美。通过本次讲座,大家了解了木偶戏这一世界经典艺术的历史与发展,亲身体验了木偶戏的趣味与魅力,对艺术和人文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心得感想选摘: 

许虹老师对木偶艺术的介绍刷新了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在现代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围攻下,很多像木偶戏这样优秀的传统艺术走向衰落。但千年文化风韵不减。任何一门艺术都有它自己的故事,都值得被聆听。听了今天的讲座,我了解了木偶戏的起源,看到了传统木偶戏的现代化创新。从“板桥作画”的文雅到京剧变脸的风雅,木偶戏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新颖中兼顾古典,简洁中流露底蕴。希望在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像木偶戏一样厚重而独特的传统艺术。

——2018级 于   淼


今天中午我参加了许虹老师和张跃老师开展的名为《中国木偶艺术赏析》的展演活动,感到收获颇丰。讲座分为四个大环节,分别是介绍木偶戏的背景知识,欣赏木偶戏演出视频,同学体验木偶以及老师现场表演木偶戏,其中结束时老师表演“木偶变脸”,十分有趣又神奇。总的来说,本次讲座不仅生动有趣,也了解到了许多木偶知识,是体验很好的一次讲座。

——2019级 何权棋

 

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木偶救刘邦的故事,激发了我对木偶的兴趣。之后引经据典,讲述了木偶的由来和有关诗赋作品,展示了木偶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伊朗的演出经历以及捷克木偶的发展史,又让我感受到了木偶戏在海外的盛行。感觉有口非口口代口,似人非人人弄人。一口说出天下事,十指舞出千万兵真的是相当形象的刻画。而最后两位老师共同表演的三段戏,短短的几分钟把木偶的魅力表现的淋漓尽致。尤其是变脸表演,把木偶戏和京剧结合起来,让我感受到了木偶戏艺术的博大精深。

——2020级 张公瑞

  

(文:苟元博    图:杨思杰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