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朱垚先生精彩讲解中医与生活智慧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2789

20211128日中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朱副教授应邀到访东南大学健雄书院,为健雄学子带来主题为“中医:祖先的生命科学和生活智慧”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健雄书院高端人文讲座系列之一。吴健雄学院各年级约55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吴健雄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卓主持。

 


老师首先从炎黄子孙谈及中医中药,中医药悠久的历史渊源就此被娓娓道来。所谓中医药,便是中国智慧的古代先贤发现人体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方法。2500年前黄帝内经问世,成为中医药传承的璀璨之星。神农尝遍百草,百草平毒寒温之药性从此为人所知。伊尹制汤液,开百药入汤之先河。一直到后来扁鹊望而知之,华佗刮骨疗伤,李时珍用半生完成《本草纲目》,古代中医药智慧一直传承创新,近年屠老提纯青蒿素更是将中医药向世界推广。

 


随后,朱副教授用灵活生动的语言,以挑西瓜为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述中医诊断学的奥秘。所谓诊断,归根结底便是中医传承中的“望”,“闻”,“问”,“切”。诊断之后便是治疗学,朱老师告诉大家,中医治病讲究食灸针药。食为先,无毒副作用,后以灸,急重采以针药,其中科学道理不言自明。

 


垚副教授讲到,中医药把一年分为五季,春、夏、长夏、秋、冬,分别对应五脏肝、心、脾、肺、肾,这五脏又巧妙和青、赤、黄、白、黑相联系。对应的季节养对应的脏器,对应的脏器又可以通过对应颜色的食物滋补,不可谓不妙。

 


“大家知道吗?立冬包饺子可是医圣的食疗处方!”朱副教授提及日常生活中不同地域的生活民俗,同学们兴趣高昂,原来美食中也有营养滋补疗效!安庆大寒炸春卷,佛山瓦锅蒸糯米,江南赤豆饭,台湾九层糕,姑苏桂花酿,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接触过,全场共鸣深切。

讲座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经过这一次讲座,同学们广泛了解了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过程生活中的中医智慧,收获颇丰,期待朱副教授再次来到健雄书院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心得感想选摘:

这次人文讲座中,朱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中医的生命科学与生活智慧。他从古至今,将凝聚着历代大德先贤精深智慧的中医药学以一种生动风趣,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让我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理解。同时,朱教授还提到了我们年轻人养生的问题,告诫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运用中医药学的知识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2019级 黄   隆

 

整场讲座是在活泼愉悦的气氛中度过的。朱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穿插以多个幽默风趣的小故事,把中医药学不可思议的一面呈现在了我们面前,激发我们对这个话题的浓厚兴趣。他不仅从历史故事谈中医药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理念,联系现代中医取得的诊断技术突破与治疗方法局限性,还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对秋冬膳食给出实用建议。中医独树一帜,疗法表面上玄之又玄,实则凝聚古人长期探索的智慧,经过时间的沉淀也得到了历史的检验,甚至都是塑造传统文化的一条暗线,不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简易的中医疗法渗透进生活各方面即可产生显著裨益。学业固难免辛劳,可别忘了爱惜一下自己的身体哦。

——2020级 蒋承欢

 

教授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将中医的生活智慧娓娓道来,并讲述了他在行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故事,如在旅游过程中用针灸的方法帮助他人克服晕船,让其他乘客也想来体验针灸。让我们感受到中医药学的精妙之处,历经千年而依旧为我们带来很多好处。

——2021  倪   伟

 

今日有幸聆听了朱教授关于祖先的生命科学与生活智慧的中医药学讲座。通过朱教授的讲述,我感受到中医药学就存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喝的王老吉实际上也是一种中药,经常熬夜爆痘是因为雄性激素积累过多,冬至馄饨夏至面本质上是一直中医食疗......我还了解到当今中医诊断与大数据紧密结合,通过分析大量病人的望闻问切数据与病情,可以实现人工智能诊断。中医药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相比于西药有着更久的适用性与更高的安全性,我们应该为中医药作为中国文化的瑰宝而感到自豪。

——2021 曾   惜


(文:陈卓    图:曾惜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