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先生妻侄许进精彩演讲“姑父邓稼先的故事”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581

20211119日晚,“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妻侄许进先生应邀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21级学子做了主题为“两弹元勋邓稼先——姑父邓稼先的故事”的高端人文讲座。作为邓稼先先生的妻侄,许进先生带领我们从不同角度深度认识这位“两弹元勋”。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讲述邓稼先先生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本场讲座是吴健雄学院思修系列高端讲座第五讲,也是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梦想公开课”。吴健雄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现场集中聆听讲座,2021级本科生吴国涛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



许进先生首先讲述了邓稼先先生求学之路。1940年少年邓稼先离开北平南下,父亲邓以蛰对他说:“稼儿,以后你一定要学科学。不要像我这样,不要学文。学科学对国家有用。” 这句话影响了邓稼先先生的一生。1941年,他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进入物理系学习。战火纷飞的岁月里,西南联大的学子们生活条件艰苦,然而他们始终唱着“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的校歌,怀着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发奋地为民族的独立和祖国的强盛而读书。



许进先生接着讲述了邓稼先先生一生中两次重要的选择。第一次是留学后投入新中国的怀抱。他在美国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立刻启程回国,放弃了去英国继续研究的机会,回到祖国的怀抱。当时正是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百般阻挠中国留学生归国,尤其是理工科学生。70年前,中美两国在科技、工业和物质生活方面的差距何止百年。对于他们那一代人来说,个人光明的学术前途、优厚的生活条件根本无法与祖国相比。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祖国。前辈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和高贵品质是新中国最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世世代代传承弘扬。



接受核武器理论研究任务,是邓稼先先生一生又一次重要的选择。1960年开始的3年自然灾害,导致当时经济短缺,粮食极为珍贵,每人每月只有28斤粮票。据许进先生讲述,在模型计算时,邓稼先先生带领青年同事通宵核实数据,用的是3块钱一把的计算尺以及手摇计算机;而他本人完成核武器研究后获得的奖金是原子弹10块钱,氢弹10块钱。邓稼先先生从没有想过荣誉和奖金,一心为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1979年在一次核试验中,为了尽早知道试验失败的原因,邓稼先先生不顾一切进入三百米半径危险区调查事故的原因。作为核武器研制的理论负责人,他把国家的事业和财产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重要。长期工作在强辐射环境中的他,身体情况越来越严重。在他生前,我国共进行了32次核试验,邓稼先先生亲自指挥了其中的15次,凡是他做出的重大决策无一失误,因而被同事们称为福将。在这值得骄傲的成绩后面,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受过多少次大剂量的辐射啊!



讲述完邓稼先先生的故事,许进先生就电影《邓稼先》谈了几点体会:如果没有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个人的命运是十分悲惨的。能够对民族、对国家的发展有所贡献,是公民终生的最高追求,每一个伟大人物的历史意义,是以他对祖国的功勋来衡量的。他还勉励现场学子,现实生活当中,没有一个社会是十全十美的。社会不尽人意之处正是我们改造社会的目标。


讲座的最后是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就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思考并积极提问,许进先生对此也做出了耐心答复,并勉励健雄学子在未来的征途中勇攀高峰,心系祖国!


(文:吴洁樱    图:上官嘉齐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