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名家孙晶先生精彩演绎净行表演与脸谱艺术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628

20211118日下午,健雄书院高端人文讲座在健雄书院报告厅举行。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孙晶先生应邀来到健雄书院,为吴院师生精彩演绎净行表演与脸谱艺术。吴健雄学院各年级近60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学院2020级本科生曹俊主持活动。

 


讲座开始,孙晶先生首先现场演绎一曲定场诗,他的演唱声音洪亮宽阔。一站一亮,光辉四射,神采夺人,使全场精神为之一振,被他牢牢吸引住。昆曲净行的魅力透过他富有穿透力的嗓音直击到我们心中。孙晶先生以此向我们介绍“亮相”的意义:上场时,通过一个短促的停顿,集中而突出地显示出人物的精神状态。好的亮相能一下抓住观众,下面的戏,便容易见好。因此,亮相对一位演员的艺术生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孙晶先生接着讲到,昆曲中的净行又称花脸,动作大开大合、顿挫鲜明,并会特意夸大夸张。“逢唱必舞”是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在判官戏中,花脸有时会起到转折点的作用。孙晶先生谈花脸的“五子登科”:帽子、胡子、袄子、带子、靴子。用很硬钢圈勒着的帽子、很厚的袄子、很紧的带子、很重的靴子,花脸的一身行头,有至少20斤,这也是“千生万旦难求一净”的原因之一。


 

孙晶先生随后详细介绍了净行中的四个类别:白面、红生、副净以及小鬼。白面,用来表现人物面冷、心机重。久而久之形成了昆曲一个小门类,多表现江湖恶霸,以及心里黑暗,坏事做尽的员外。红生,面部全涂红,在表演武戏的时候,对气息运用较多,且一直在运动当中,所以气息控制对其来说非常重要:怎么把气缓下来,存足后在翻打滚爬中把这个音唱出来,这是很重要的。

副净,表示将“净”的表现手法附到角色上。副末、副丑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主要用于没有固定行当归类的人物,但需要使用某个行当的表现手法来展现人物形象。小鬼勾脸的特点十分突出,有骷髅脸,表现骷髅鬼;蜡烛脸,表现灯鬼。

 


讲解净行的表演特点后,孙晶先生邀请两位同学上台感受一番戏曲表演方式。下图为孙晶老师教曹俊同学使用“马鞭”,现场气氛活泼,欢声不断。

 


孙晶先生接下来带领我们赏析昆曲脸谱艺术。脸谱主要应用于净、丑两个行当。从形式上可分为:整脸、三块瓦脸、十字门脸、六分脸、碎花脸、象形脸。其中,象形脸主要是神怪形象的脸谱,多使用金色。画法虽然复杂,但是比较固定,每个神怪都有自己特定的脸谱。

 

图为象形脸谱

 


从颜色上分,则可有红、黑、紫、白、蓝、绿。谈到这儿,孙晶先生还讲到在戏曲领域中流传的趣事。清末与民国之时,戏曲演绎还没有如今这般好的灯光条件。当时师徒制下,徒弟不是直接跟师傅学习,往往是自己在台下看,记录今天师傅演了什么,化的什么妆等等。可因为只能使用油灯,它发出的黄光照到蓝脸上会呈现出绿脸,照到绿脸上会呈现出蓝脸,徒弟很容易便记错了脸谱。现如今,一些戏曲领域里的同一角色,会有两种不同颜色的脸谱。

 


最后,孙晶先生还现场邀请了一位同学,亲手为她画上张飞的半边脸谱。大家看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精彩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的“千生万旦一净难求”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昆曲这一传统曲艺的魅力,对昆曲有了更多的兴趣与更多的热爱。活动不仅提升了吴院学子及其他与会老师、同学们的审美品位,也培养了我们对中华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的昆曲艺术的认同感。

 

心得感想选摘:

在参加了孙晶老师的讲座,并且观看了他现场的表演以后我大为震撼。孙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昆曲中净行的一些特色以及脸谱的一些平常了解不到的内容,特别是在最后我问了如今昆曲剧本的时候,孙老师那种想将昆曲与当下元素融合的想法以及展示的脸谱与杯子、帆布鞋等各种各样日用品的融合,深深的打动了我,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2019级 丁   凡

 

在本次孙老师的讲座中,我有幸现场学习了一下“上马”的动作,左手无名指扣住马鞭的绳圈,其他手指扣住,高高地抬起左脚,摆出踏上马镫的样子,然后迈出右脚,用马鞭用力地和右脚侧碰击一下,然后身体向左转,挥舞一下马鞭,左手向前指。一个简单的动作有无数的细节要打磨掌握,这些都使我由衷地敬佩戏曲表演者们。

——2020级 曹    俊

 

我参加了本周四的主题为《千生万旦,一净难求》的健雄书院高端人文讲座。孙晶老师在讲座中风趣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与中国传统戏曲中“净”行的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帮助我们赏析了脸谱艺术对人物形象及性格的刻画以及其中的文化内涵。这次的讲座不仅让我一改对传统戏曲的刻板印象与偏见,使我对昆曲以至中国传统戏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让我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历经千年仍然熠熠生辉的独特魅力,令我受益匪浅。

——2021级 仲启航

 

今天听老师讲座介绍了昆曲的魅力艺术。这种源远流长的古老艺术,承载了多少代人的精神理念与艺术品味。曾经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阳春白雪,其实也可雅俗共赏。《桃花扇》《牡丹亭》等话剧都是通过昆曲呈现的。通过这此讲座,我感受到了艺术家多样的情感表达方式,独具特色,让人回味无穷。

——2021级 杨思远

 

(文:陈博羿    图:仲启航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