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程章灿教授精彩演讲“唐诗与南京”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4 浏览次数:925

20211111日下午,著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京大学程章灿教授应邀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吴院师生做主题为“唐诗与南京”的健雄书院高端人文讲座。来自于学院各年级五十余位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吴健雄学院2021级王继尧同学主持活动

 


正式开始讲座前,程章灿教授到东大与南大是一家,在历史上有很深的渊源。原国立中央大学的学生,回南京寻找他们当年学习的足迹时,都要去到东大的四牌楼校区。在本讲座中,程章灿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唐代诗歌创作与南京文化形象的关系。

 


首先是从六朝首都到唐代的归化县。程章灿教授讲到,南京是六个朝代的首都,包括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在那三百多年间,南京至少在中国南方是最重要的城市。后来隋朝灭陈,实现了一次大一统。程章灿教授特别强调,南北朝统一之后,南朝的建康不仅在建筑方面遭到了巨大的破坏,而且在文化上也受到了批评与压制。它频繁地被改名,其中值得我们注意的一个名称是归化县。归化就是投降,意思是当时的南京是投诚而来。

 


其次谈的是诗仙李白与南京的特殊机缘。李白算是对南京最有感情的诗人,他一生写诗900多首,其中180多首是在南京写成,多与人事、风物、山水、历史文化有关。李白之所以对南京如此感兴趣,大致原因有四点第一,南京历史悠久,昔日繁华第二,他的朋友多居住在此第三,南京风景名胜极美第四,南京的酒是一绝。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安史之乱爆发前后几年李白恰好就在南京,也就是这段时间使他有机会去改变自己对南京的印象,并引发一些深刻的思考。在后一段时间里,李白也是坚持以南京为据点,让它成为大唐复兴的基地。

 


其次是金陵怀古主题的形成与发展。唐朝时期写金陵怀古的诗为什么那么多?程章灿教授解释道,因为唐朝人有六朝的历史作为参照。唐朝人也喜爱站在一处而怀另一处,刘禹锡就是在安徽和县写下了金陵怀古。到了宋代,写金陵怀古就多是词,较出名的是王安石的《桂枝香·金陵怀古》。金陵一百首也在那时写成,它对宋代人的价值是让他们了解南京的风景名胜。对后世而言,它有文献价值,能加深人们对南京的认识。

 


最后是从刘禹锡的《金陵五题》到清代的金陵四十八景。刘禹锡是著名的非典型怀古名家。他的《金陵五题》为什么是五题?因为这五个题目具有代表性,分别代表城池、方向、台署、寺庙与宅第。金陵四十八景被程章灿教授分为了三类,十八个为六朝文化组,十四个为佛教文化组,十四个为诗酒风流组,二十个为自然胜迹组。程章灿教授总结道,金陵四十八景的核心就是六朝文化,六朝文化与文学传统都在南京历史文化的体系中占有非常核心的位置。

 


最后到了提问环节,现场有同学六朝文化保护与继承的提出了问题。章灿教授结合自身的日常生活与心得感受进行了解答阐释了六朝文化是如何潜移默化地和南京人的生活融合在一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保护和传承六朝文化

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程章灿教授通过全面地讲解,阐释了文学经典与南京城市形象塑造的关系。相信同学们一定能通过本场讲座加深对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南京文化的理解。

 

心得感想选摘:

程章灿教授的讲座让我对南京这个原本陌生的城市增添了一些了解,从六朝的历史到当今的发展,通过诗词呈现在我眼前。金陵这个兵家要地,在文人墨客的勾勒下竟显得那么生动。最让我意想不到的,便是李白与这座古城的关系。我不曾了解诗仙也与南京这座城市有着如此深厚的联系,《登金陵凤凰台》这首诗即便是还在高中的我就已经熟知,“总为浮云能避日,长安不见使人愁。”更是牢记于心。通过讲座,我重新认识了这位幼年就知晓的诗人,了解南京这曲折而悠远的历史背景。

—— 2021级 王继尧

 

今天的讲座让我对南京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身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在唐朝时辉煌不再,但仍然有许多诗人对这所文化之都有着深刻的眷恋。金陵四十八景图也展现了当时南京佛学与文学的鼎盛。南京一座繁荣的城市,其背后也有着独特深厚的文化底蕴。

——2021级 杨思杰

 

在本次讲座最后,我向程教授提了有关于现在南京关于六朝文化的保护继承情况,程章灿教授举了秦淮河边修建散步道路和栖霞区烈士墓园营造日常氛围的例子,阐释了六朝文化是如何潜移默化地和南京人的生活融合在一起的。令我深受感动的恰恰也是这种历史的恍惚和文化生活的味道,当一座城市的人们可以活在历史的余味中时,那一定是幸福的!

——2020级 曹  

 

章灿教授讲述了唐代诗歌创作与南京文化形象之关系,我从中了解了南京从六朝首都到唐代的归化县的历史变迁以及诗仙李白与南京的特殊机缘,学习了唐诗金陵怀古主题的形成与发展历程,体会了文学经典与南京城市形象塑造的关系。聆听本场讲座对于我理解历史悠久和博大精深的南京文化大有裨益,令我收获很多。

——2019级 郭  

 

(文:严雨阳    图:曾惜    编辑:蓝新蓓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