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573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印发了《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表彰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苏人社发[2021]91号),以表彰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榜上有名,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高校集体共35个上榜,具体名单如下:

  


吴健雄学院是东南大学的荣誉学院,以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先生受聘为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教授兼任院长。

学院起源于1985年成立的原南京工学院少年班,2004年正式建院。学院坚持“汇聚优质资源,培养精英人才”的办学定位,秉持“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理念,是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基地和管理改革的示范基地。2021年申报并成功获批建设教育部首批“未来技术学院”。

作为全校管理团队规模最小的学院,学院各位同仁奋力拼搏、倾情投入、开拓创新,为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吴健雄学院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在本科招生中始终稳居全校最前列。

吴健雄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在以下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1.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学院借鉴国际顶尖大学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个性”的指导思想,持续优化“立德树人为核心、研究创新为主线”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大电类综合改革、完全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等重大改革都率先在吴健雄学院试点探索。



学院广泛汇聚优质师资,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在内的高端导师500余人,先后邀请30位国(境)外教授开设全英文课34门次。打造了文理融合的博雅通识课程体系和促进学科交叉学习的个性化专业课程方案。



在校生100%具有出国交流学习经历,学生学业表现优异,年均省优毕业设计论文超过2篇,毕业生超过80%到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深造。

2. 汇聚资源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内生动力。全校率先精心打造蕴含健雄精神、富有时代气息的现代书院——“健雄书院”,发挥书院“高端引领、交叉融合、文化育人”的作用。以健雄精神作为全院学生精神家园,在全校首推院训、院徽、院标、院歌,凝心聚力,传递“献身科学,造福人类”的价值理念。建设完备的文化育人体系,包括设立“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促进校内外优秀专家教授与学生之间的高频次交流,已举办1218期,参与导师551人次,受益学生6473人次;定期邀请校内外名家大师开设 “读书与人生”等不同主题讲座,每年受益学生超过3000人。


        


  3.强抓学生党建工作,抢抓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在全校率先制定《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设计具有学院特色的入党宣誓等流程;率先开展师生同一支部的试点,促进师生党员融合。持续开展党旗领航工程,开展“与信仰对话,和时代同行”、“寻找当代健雄人的健雄精神”等主题项目。开设信仰公开课,邀请龙乐豪院士、贲德院士、黄纬禄的女儿黄道群女士、“嫦娥五号”01指挥员胡旭东等为学生分享理想信念和科研人生。近年来党建和团建工作成效显著,学生党员发展数量逐年攀升,2021届毕业生发展党员近40人,占毕业生近40%;获评东南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东南大学十佳本科生党支部、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多项荣誉。

  

        


在学院育人理念的指引下,吴院学子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近年来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栋梁之星、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特等奖、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等省级以上个人荣誉和集体荣誉近100项。在国际数模竞赛、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Robcup机器人大赛、挑战杯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省级以上高水平学科竞赛中获奖621项1196人次,获奖人次占学生人数80%;2010年以来学生正式发表论文160篇,申请和授权专利83项。吴健雄学院的培养模式和取得的成果受到国内外教育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关注。

  

        


受到本次表彰后,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以建设未来技术学院为契机,努力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黄鑫业    图:吴健雄学院团委宣传部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