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雨蒙教授在全省各界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1 浏览次数:3097

75日下午,团省委召开全省各界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团省委书记司勇交流学习感想,并对全省共青团学习贯彻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来自全省各界的9名青年代表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充分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赤诚初心和青春建功、永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团省委书记室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全省各界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全国青联委员、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作为全省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并作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身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将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勇做科技创新的实践者、开拓者、引领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争做科研育人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具体发言内容附后)。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邃,饱含着深厚的历史情怀、豪迈的时代自信,激扬着中国共产党人高远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全民族奋斗的领航灯塔、实现“第二个百年”伟大目标的行动号角。由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组成的“千人献词团”,向党发出深情礼赞,代表了亿万青少年的心声。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党史公开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兑现了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四个伟大成就”的系统总结,精准概括了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阐述,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将激励当代青年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锤炼政治品格,更好担负起时代重任。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专题部署课,要从“九个必须”中读懂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从“九个必须”中体悟伟大复兴的坚强决心,从“九个必须”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把握“三个根本性问题”、履行“三项基本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化共青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团的工作和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更好服务青年成长、服务中心大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青春建功、奋斗强国的青年必修课,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特别是要懂得在党的百年庆典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这一议程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少年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要高举伟大旗帜,把思想工作做到青年的心上,让“请党放心”成为新时代的青春志向;立足伟大事业,把建功舞台搭到青年的眼前,让“强国有我”成为新时代的青春担当;面向伟大征程,把精准服务送到青年的身边,让“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的青春模样。

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掀起学习热潮。要着力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用更具“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引导青少年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附: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会议发言稿


尊敬的司书记、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很荣幸能够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在此发言,向各位汇报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今天的汇报主题是《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争做科研育人排头兵》。

71日早晨,我在高铁上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候,车厢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也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师,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我感觉到无比的光荣和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身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做科技创新的实践者、开拓者、引领者。我有三点与大家分享:

1.践行科技报国初心聚力科技自立自强。百年来,在科学文明与中华传统文化交流激荡中,一代又一代中国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报国实践,成为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塑造者。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情况层出不穷,解决这些“卡脖子”的难题,是一流大学的使命,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所有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在海外求学期间,我不光看到了那个年代祖国与欧美发达国家在科技上的差距,还看到了寄人篱下的痛苦和头顶看不见的玻璃天花板。完成了博士后工作,我毅然回到了祖国加入东南大学,带着几人的团队坐着“冷板凳”,针对研究前景并不明朗但应用前景却无比光明的具有压电性的新材料。经过多年的持续奋斗,成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飞跃,让我国在分子材料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更让人们看到了这一新材料改善民生、服务国防的新希望。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始终要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自身的成长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融合,集科技之大成,入创新之主流,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2.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助力领军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当下,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科技领军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今年,东南大学获批了全国12个、江苏省唯一的未来技术学院,我所在的吴健雄学院承担起了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的重任,我们将以“中国特色、全球视野、面向未来、引领发展”为指导思想,构建“坚持思想引领、强化通识教育、夯实领域基础、注重交叉融通、延拓未知挑战”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力争在前沿交叉学科与未来技术领域产生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我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我始终坚持科研反哺教学,本科生们在我的实验室中作出了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并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殊荣,其中潘强作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言。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挖掘学生创新潜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培养一流领军人才。

3.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全力为党凝聚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面对“卡脖子”问题,需要汇聚一大批具有卓越创新能力和强大爱国情怀的科技工作者,集智攻关、团结协作。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始终铭记是党选拔了我、培养了我,必须始终忠诚党的事业,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凝聚更多有志青年。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同志在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致贺词时提到,“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华民族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高校从事科技工作,为我创造了大量接触优秀知识分子和卓越创新潜质青年的机会,把这些优秀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引领到党和国家最需要地方,这远比我个人多做出一些成果重要。作为全国青联委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和省青科协理事,我一直发挥我所在的这些平台的优势,面向身边的青年知识分子开展各类活动,打造“人才库”、建设“智囊团”,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凝聚更多有志青年。未来,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全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凝聚更多青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现在,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手里,惟有加倍奋斗、持续奋斗、永远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将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争做科研育人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文/图:江苏共青团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