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操太圣教授讲述时代变迁与大学生身份构建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530

2021年6月9日下午,吴健雄学院高端人文讲座在健雄书院报告厅圆满举行。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操太圣教授应邀为吴院学子做了主题为“时代变迁与大学生身份构建”的精彩讲座。吴健雄学院各年级学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2020级本科生陆松涛主持本场讲座。

  


操太圣教授在讲座开始以陶行知先生一句“今日的学生,就是明天的公民”作为讲座的引言,分享了对于当前我国学校与社会关系的观察,引发大家对于自身公民身份的认知与思考。随后,操太圣教授通过三个问题为讲座破题。

首先,操太圣教授引领我们思索未来的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他高度评价吴健雄学院“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理念,认为它高度契合当下愈发“全球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时代。并从个体、社会、民族等维度指出了未来学生应当具有的品质。

回眸过往,操太圣教授引领我们观察以往大学教育存在什么问题。站在教育学角度为我们剖析工业化时代的教学特点以及这种教育模式下学校、教师以及学生的本质。进而探讨在信息时代的工业时代下的教育特征,让我们意识到当前我国的教育系统仍然大体固守传统模式,有待突破。

  


放眼未来,操太圣教授指出我们需要采取怎样的行动。引领我们认识人的属性、构成、未来与存在。以此为基础,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结合自身工作历程指出我们个体层面可以采取的措施。最后操太圣教授以“立德树人”作为讲座的结语,并与同学们交流了讲座过程中产生的疑问。

  


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让大家跳出学生视野,从多个维度认知教育的变革前景,引发了大家对于个体与社会诸多方面思考,让大家受益匪浅。

  

 心得感想选登:

“今日的学生就是明天的公民。”这是知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的话。也是操太圣教授想要和我们分享的内容:教育。教育当以最客观、最公正的意识思维教化于人。如此,人的思维才不至于过于偏差,并因思维的丰富而逐渐成熟、理性,并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拥有最正确的思维认知,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也让我深有感悟

——2020级 李冰融

  

参加了这次讲座我明白了这是一个全球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时代,它要求年轻人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也要求年轻人能够将全球化思维与本土化行动有机结合在一起,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而奋斗不止。

——2020级 姚  远

  

这次讲座让我知道了身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匹配自己的身份。在这样一个连机器人都在拼命“Deep Learning”的时代,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放下自己学习的节奏,转而沉迷于娱乐之中?竞争一直存在,而在竞争中取得胜利的唯一方法就是强大自己,使自己变得比别人更优秀,更具备竞争力。竞争无时不在,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学习与锻炼应当伴随我们一生。也许这就是当今时代的法则。

——2020级 陆松涛


(文:程宇    图:李冰融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