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三明教授主讲第八期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930

2021年63日中午,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胡三明教授应邀来到健雄书院,参加东南大学人事处、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与东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联合,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承办的第八期青年学者沙龙活动做了主题为“关于6G太赫兹芯片”的专题报告。南京市栖霞区组织部李峰科长及20余位我校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特邀嘉宾、南京市栖霞区组织部李峰科长为青年高端人才们介绍了南京的人才引进政策。李峰科长为大家具体讲解了南京“紫金山人才计划”和“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的具体情况。李峰科长指出:南京将全面建设创新名城,栖霞区将着重实现“人才强区,汇智高地,服务人才,服务创业”的目标,将以大力度的人才支持政策与优秀的创业支持为依托,建设人才高地,为南京市吸引更多人才。

  


胡三明教授接着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胡三明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的求学历程。他在2004-2009年间在东南大学硕博连读,先后在新加坡、德国和英国进行研究,2015年回到东南大学任教授。其次,胡三教授先后为我们细致讲解了“5G已至,6G未来”。随后,胡三教授以5G与6G相关技术为例,细致分析了5G与6G的区别。接着,胡三教授以一则“李克强总理端详外国芯片”的新闻引出我国芯片现状。他语重心长地解释:“芯片尚未自主,同志加倍努力”。胡三教授表示,现在芯片早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加倍努力来解决我国被卡脖子的芯片问题。最后,胡三教授介绍了他们研究的毫米波太赫兹芯片及其通信成像应用。讲座进入尾声的时候,胡三教授分享了他的个人感悟:“不能只向钱看,要多向前看;在科研中要有自己的特色与标签;要有梦想,并为之不断努力,不“躺赢”,不“躺平”;在生活中,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身体是本钱,要多锻炼身体。”整场沙龙活动在青年高端人才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这次青年学者沙龙,到场青年高端人才了解了当今通信与芯片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明晰了5G、6G技术的具体内涵。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全力奋斗,用先进的技术和严谨的态度,实现中国的“芯片梦”。


文/图:杨启钥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