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陈谦平教授精彩讲述南海诸岛的今昔历程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558

2021年6月1日下午,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陈谦平教授应邀来到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同学带来了题为“抗战胜利与中国政府收复暨维护南海诸岛主权历程”的精彩人文讲座,讲述了中国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的历史渊源及近代以来中国政府在收回和维护南海主权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吴健雄学院2020级卓越班林小川同学主持本场讲座,学院各年级学生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陈谦平教授在讲座开始时简要回顾自己与东大的深厚情谊,然后从当下中美在南海的冲突开始,再结合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引出了南海主权的主题。

谦平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华帝国朝贡体系”这一概念的提出历程与朝贡制度的基础情况,并着重分析了明朝的朝贡制度的一些具体内容。他着重强调了南海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越南问题,理清中国与越南的历史渊源是理解中国对南海诸岛主权由来的前提。

  


随后,陈谦平教授介绍了中国历代皇帝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证据,并分析了近代以来中国南海的主权是如何在国际条约框架下逐渐式微的,其中以法国对东南半岛的侵占为主要矛盾。而在这一框架下,清朝也与法国首次明确了南海的边界划分,成为未来南海边界划分的法律依据之一。

陈谦平教授接着介绍了清末民国时期中国政府维护南海主权的努力,其中包括东沙群岛的交涉与回归,晚清政府对西沙群岛主权的确立,中法关于西沙群岛主权的交涉,以及国民政府《中国南海各岛屿图》的绘制等。其中《中国南海各岛屿图》首次绘制了中国在南海的明确边界。但尽管如此,中国在南海各岛的主权仍受到了日本和法国的非法侵占。尤其在日本侵华时期,南海各岛都受到了日本的非法占领。

  


在最后的部分,陈谦平教授讲解了抗战胜利后,当时国民政府通过各项国际条约收复南海主权的过程。他指出,在国际法框架内,中国政府已经完成了对南海群岛主权的重新接收,而在实际接收过程中,当时国民政府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完成了这一对当时中国较为困难的任务,并再次于地图上将南海岛礁的所属以十一段线进行了标识。

由于时间关系,陈谦平教授较快地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后在岛礁建设方面的巨大进展。他再次强调,南海对中国的发展和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维护南海主权,建设发展南海护卫力量是当今时代中国边疆建设的重中之重。

聆听讲座的同学们态度认真,全心投入,并对陈谦平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以热烈的掌声。相信同学们也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爱国精神,更加关注南海局势与中国国防建设事业。

  

学生感想选摘:

在本次讲座中,陈谦平教授为我们细致地科普了中国历史上对于南海主权确认的历史和抗战胜利后收复与维护南海主权的历程。陈谦平教授讲述了从汉代开始直至民国时期中国对于南海问题上历代政府对于南海问题始终如一的立场,让我明白了中国始终捍卫我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并且不容侵犯。但同样,维护主权的历程是艰辛的,是一代代先辈用血汗筑成的丰碑,我们也必须在这些问题上有着清楚的个人立场与信念。

——2019级 孙凡宇


陈谦平教授此次的讲座发人深省。我从小都知道南海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海,神圣不可侵犯。但仅仅是粗略地了解在古代中国就对南海有管辖,且仅此而已。而陈谦教授则从历史出发,从汉代以来,仔细地讲述了从古代到近代、失去又收复的,发生在南海一波三折的故事。在了解了一段历史的同时,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外交方面文字严谨的重要性。

——2020级 王煜钧

  

听完陈谦平教授的演讲,我了解了明清两代的朝贡体系、中国历代皇朝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证据、条约体系下中国南海主权式微和南海诸岛的历史及日法等国对南海诸岛的侵略,还有南海的版图的历次变化与中国维护主权的外交抗争。

——2020级 林小川


 (文:石杰    图:王煜钧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