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领导专题调研健雄书院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1 浏览次数:1214

2021年4月27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党委学工部部长冯震、总务部副部长米金科、学工部副部长关福远、学工部管理科科长邢雅伟一行在学生处副处长曹海燕的陪同下,专程来东南大学健雄书院进行调研交流。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总务处九龙湖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冯莉莉、学生处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江莉莉及相关工作者陪同调研。

  


中国矿业大学蔡世华副书记一行首先来到东南大学“健雄书院”。在“健雄书院”门口,陆挺书记详细介绍了著名社会学家金耀基教授亲笔题写的“健雄书院”的院名和由蔡元培先生亲笔手书的“积健为雄”,这正是健雄书院的精神所在。陆挺书记随后引领各位嘉宾进入“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大厅里钢琴声缭绕,曲调悠扬。来宾在现场与负责志愿服务的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以了解书院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并对书院的运行管理体系进行了探讨。接着陆挺书记等陪同来宾依序参观了导师交流区、自习研讨区、学术讨论区以及咖啡休闲区等。在参观的过程中重点介绍了健雄书院的文化建设、设计理念和运行思路等。蔡世华副书记一行等饶有兴致地与现场正在使用书院的同学交流,详细了解书院的日常使用情况。蔡世华副书记一行等还参观了吴健雄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的办公区,并与学办主任蔡钰萍等做了热烈交流。

  

   


随后,双方在“健雄书院”进行了座谈交流。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曹海燕介绍了嘉宾并向来访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重点介绍东南大学健雄书院相关工作思考。陆挺书记从中国海洋大学行远书院的启示、“健雄书院”建设的顶层设计、“健雄书院”的具体实践探索、“健雄书院”开展的相关探索与实践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


       

       


双方随后进行了自由交流。交流过程中,来访嘉宾对书院制体系下的学生管理工作方面提出了诸多问题,双方就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热烈的交流。曹海燕副处长、陆挺书记、宋美娜副书记兼副院长等从各自分管工作的角度出发就来访嘉宾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交流。中国矿业大学蔡世华副书记表示吴健雄学院将“学院”和“书院”打通实现素质教育的方式是值得学习借鉴的,此次调研让他们充分体验和感受书院制的内涵,有了很多的启发和思考;党委学工部部长冯震对吴健雄学院书院文化表示充分肯定和由衷赞佩。对于实施书院制教育以及宿舍管理体制变革,大家都坦诚地交流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


  

调研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在东南大学健雄书院门口合影留念,此次书院工作调研会圆满结束。

  

  

(文/图:周丽萍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