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陈仲丹精彩讲授“曾国藩的读书之道”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670

2021年4月28日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仲丹教授应邀莅临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吴院学子做主题为“曾国藩的读书之道”的健雄书院高端人文讲座。吴健雄学院2020级本科生曹俊同学主持讲座,吴健雄学院各年级学生近6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仲丹教授介绍到曾国藩是晚清重要的历史人物,其功业显赫,当时就被人称为“中兴第一名臣”。同时他也是一个好读书、善读书的人,一生坚持读书,乐此不疲。他读书的特点除勤勉外,还偏好深湛之思,将读书的心得用于社会实践,学以致用,对他事业的成功有极大帮助。在本场讲座中,陈仲丹教授分别从以下三点向我们讲述曾文正的读书之道:

一、读书一生出身“寒门冷籍”的曾国藩家境算不上优越,祖上更是世代为农。在文化生活十分匮乏的成长经历中,他却一直依靠自己的坚韧毅力读书求学。那些经典的学问文章是黑暗里的微光,给人的沮丧生活带来光明和温暖。“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本属于桃花源的意境,可在俗世里守着书,也能感受到而发现微光的能力,追踪微光的勇气,并不是人人都具备的条件。曾国藩虽功勋卓著,但他的一生始终被疾病纠缠,保受“眼瞎”“晕眩”的痛苦,即使身体到了“病目则不能用眼,病晕则不能用心”的地步,他也仅仅让眼睛休息了一晚没有看书而已。事后曾国藩反而懊悔“少壮不努力”,反复写信告诫儿子珍惜年华光阴,勤于书文精读。

  


二、读书修身古人有言“夫学,身之砥砺。”人欲修身养性,就必须读书明理。曾国藩用毕生经历践行了这一真理,为修身他还提出“日课十二条”:主静、静坐、早起、读书不二、读史、养气、修身、日知其所亡、月无忘所能、作字、夜不出门。

三、读书有恒,无论读书还是做事,贵在一个“恒”字。曾国藩多次劝诫士人读书,要有志、有识、有恒。若能做到如此,便也算掌握了诸事成功的秘诀。曾国藩对于读书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譬如他认为读书要专一、要精深。做学问不能涉猎太多,否则便是“挖井太多,却处处取不到水”。读书要有所选择,尤其经典之书要多读,虽然我们受智力环境等诸多条件限制,但是经典的阅读有利无害。

 

 

同学们深受讲座启发,在讲座提问环节积极踊跃提问,陈仲丹教授也耐心详细地给出回答,同学们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陈仲丹教授,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心得感想选摘:

今天我有幸聆听了陈仲丹教授的精彩演讲,获益颇丰。老师先从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的成长经历讲起,引出了“读书”这一主题,接着着重论述了曾国藩十二条独特的读书法,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传统文人的深厚学养。陈老师旁征博引,整个讲座妙趣横生,也让我领悟到了读书之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意义。

——2019级 秦镛淳

  

今天有幸听到教授对曾国藩的读书之道的解读,了解并体悟:1、黎明即起,醒后勿粘恋。2、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3、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4、与多疑人共事,事必不成。与好利人共事,己必受累。

——2019级 魏小东

  

陈老师讲述曾国藩读书之道,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是读书不二,每看一本书就专心读一本,不被其他书分心,第二是坚持读书,每天有任务,虽事务繁忙也不稍作改动,这两点也正是曾国藩“结硬寨打呆仗”的思想吻合。这对我们的读书学习有很大启发。

——2019级 屈子扬

  

认真聆听了陈仲丹教授的讲座后,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我们对于书本不够尊重。曾国藩读书的时候是咬定一本书,每日翻阅摘录,不读完绝不肯丢下的。而现在的我读书有的时候就只是草草扫过一眼,并不上心,这一点需要我好好学习,并且付诸于实践。

——2020级 曹  俊


  (文:毛欣威    图:曲子扬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