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汪晓茜博士精彩解读四牌楼校区建筑的魅力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7 浏览次数:1538

2021年4月13日下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汪晓茜副教授应邀来到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吴院学子做主题为“校园有历史,建筑可阅读——四牌楼中央大学旧址巡礼”的精彩人文讲座。吴健雄学院2018级本科生赵哲镇同学主持讲座,吴健雄学院各年级学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汪晓茜副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以更加系统的角度为大家解读四牌楼校区建筑的历史与人文内涵。首先,汪晓茜副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四牌楼影视基地剪辑的著名影视片段,引起了我们对四牌楼校区大礼堂、图书馆等标志建筑的浓厚兴趣。汪老师指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建筑在中国近代高校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发展过程同中国近代社会变革、教育发展、文化中西交融深度联结,因而具有很高的建筑价值和历史意义。

  


接着,汪晓茜副教授结合东南大学校史,详细地介绍了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四牌楼校区建筑外观、规划和格局的影响。汪晓茜副教授将四牌楼校区建筑从建校之初的布局到如今布局的建造发展历程分为起步和蓬勃两个阶段,分别对应三两江师范学堂时期和东南大学-中央大学时期。她分别针对两个时期建筑的格局参照、建筑的外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释,并且较为客观的分析了四牌楼校区建筑含有大量西方建筑元素的原因。汪晓茜副教授的演讲生动又不失幽默,既向我们介绍了四牌楼校区建筑作为国家保护文物的珍贵之处,又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史知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汪晓茜副教授对四牌楼校区的标志建筑一一进行详细介绍,从设计师和建造时间,到建筑的外形、扩建和细节设计,中间还穿插着一些有趣的历史故事,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津津有味。最后,汪晓茜副教授通过对四牌楼校区的建筑风格和西方的古典建筑风格的对比,总结指出中央大学旧址内的建筑拥有丰富的历史沉淀,典型的时代形态和深厚的人文内涵,形成了具有高度历史意义的建筑文化遗产。是中国近代大学校园建筑的典型。


  

本次讲座中,吴院学子从汪晓茜副教授的精彩演讲中了解到了我校四牌楼校区建筑中蕴含的丰富人文内涵和历史底蕴,相信同学们聆听完本次讲座之后,一定会对我校四牌楼校区的珍贵建筑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并且会对珍贵历史建筑的保护投入更多的关注。

  

部分心得选摘:

今天参加了汪老师以“校园有历史,建筑可阅读”为主题的讲座,汪教授以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为主体向我们介绍了中国近代高校建筑的发展以及与西方文化的深度交融,让我感受到了这些建筑丰富的历史层叠、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让我对校园建筑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2019级 徐奕凡


听完建筑学院汪晓茜老师的讲座后,我体会到了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每个建筑背后所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底蕴。一所好的大学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一定是经过了岁月长河的洗礼,融入了一代代人的不懈付出与奋斗。身处如此百年名校,我辈也一定要珍惜光阴,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知识,为我们的终身发展奠基。

——2020级 王九重


大礼堂的典雅秀丽,孟芳图书馆的壮阔浩然,梅庵的悠悠历史,在汪晓茜副教授的妙语连珠下层层展开,从两江师范学堂,到东南大学,又到国立中央大学,旧建筑不断消陨,而新建筑又重披荣光,再次绽放新光芒。在汪晓茜副教授的介绍下,建筑变迁的脉络清晰可见,建筑散发的魅力愈加丰富,原来这些我们曾以为在熟悉不过的建筑,背后也有我们不了解的历史魅力,文化气息。曾经仓促观光过的建筑,想必还要再去一次细细品味。

——2020级 伍嘉坤


(文:安鹏举    图:王九重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