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辉副校长来健雄书院分享交流学院发展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446

2021年4月14日中午,丁辉副校长应学院的邀请,专程莅临健雄书院与吴健雄学院教职员工进行交流座谈,重点研讨吴健雄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管理模式、改革思路以及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执行院长游雨蒙、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副院长况迎辉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交流。座谈交流前,丁辉副校长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健雄书院的文化交流空间。



陆挺书记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困境。例如,曾经的吴院实行小班化管理,全院总人数不超过百人,而如今招生人数扩大了将近1倍,生源质量有所下降,似乎不符合“拔尖人才教育”的初衷。游雨蒙执行院长就未来技术学院申报进展、建设思路和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汇报。



丁辉副校长在分享交流中指出,吴院培养人才的关键在于抓住核心问题,要高度重视思想的引领,明确究竟要培养何种规格的人才。他认为,吴健雄学院的目标不是培养考试得高分、竞争保研的学生,而是要培养具有坚定信念、拥有远大抱负、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学生。这些优秀学子要在理念、文化、价值观上,继承和发扬吴健雄先生的崇高精神,培养自己爱国至善、为科学献身的品质。在价值观层面,要追求做一个对国家、民族有用的人,不断提升自身的价值和能力。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外,吴院学子更应该注重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团队精神的建立以及领导力的塑造。此外,丁辉副校长对吴院学生的优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最重要的教学方法便是激发学生的动力、潜力,以此磨练其能力,使其成为有目标、有理想,并能为之终身努力的人才。要像健雄先生那样,“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这是非常重要的。”

游雨蒙执行院长提出了他对吴院培养目标的思考。他认为,吴院最初的定位便是不限制学科背景,重点是促进多学科的交叉培养,注重未来技术,培养出能够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国家难题的人才。



丁辉副校长认为,吴院未来的培养方式一定是宽松自由的,而不能局限于条框之内,要探索一种围绕个人兴趣、爱好、特长的个性化培养方式,把一批有思想、有个性的学生遴选出来。他提出,“我们要怀有对未来技术的信任,二三十年前的‘未来技术’已然成为现实”,要对过往人才的经典案例进行细致分析,解决“什么样的人才能发明出未来技术?未来技术与人才培养有何联系”等一系列问题。关于吴院的管理模式,丁辉副校长表示,学院管理层一定要明晰什么是未来人才的培养模式,具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真正做好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位。他强调:“心理上不容一丝疏忽,否则便会引发行动上的懈怠。”

丁辉副校长认为,在继承以往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发展出具有创新潜力的新学科,才是一个学校取得进步的重要途径。在未来,东大应在何处引领科研创新,开发怎样的新学科来支撑未来科技的发展,这些都需要管理者们思考。而吴健雄学院作为东南大学改革试验田,在不断向内生长的同时,也应重视向外发展,充分发挥吴院学子的潜力。



吴健雄学院当前面临着综合改革和深入发展的难得机遇和契机。学院最近邀请各方面工作中有研究心得和管理体悟的专家来院分享交流,碰撞智慧、激发动力。通过本次座谈会,丁辉副校长与学院管理团队深入探讨了人才培养与学院发展。在带领大家深入思考的同时,丁辉副校长也充满着对吴健雄学院这所学校荣誉学院的殷切期许,希望未来的吴健雄学院能真正承载起培养初衷,为祖国输送大批优秀人才。


文:管中珩    图:李智轩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