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平常务副校长来院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405

2021年4月9日中午,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应邀来到健雄书院,为吴院学子做主题为“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吴健雄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各党支部成员以及615191团支部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党课。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美娜主持专题党课。



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在开场分享中表示,来到吴健雄学院给大家上专题党课十分高兴,尤其自己还作为吴健雄学院615191团支部的团建指导老师,非常期待与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拥有更多、更加深入的交流。

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从三个方面做了系统的讲解,整个党课逻辑清晰、风趣幽默。他首先介绍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背景。抗日战争时期党内出现主义之争,军事路线、政治路线上都出现了严重的错误,引起了严重的党内思想混乱。这些错误都是照搬照抄共产国际指示的结果,是教条主义的表现。破除教条主义就成为摆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王保平常务副校长接着讲解了延安整风的历史条件。共产国际对毛泽东同志的关注和重视,以及对时任实际领导人的不满,使得在中国进行苏维埃运动经验丰富的毛泽东同志逐渐坐到了更高的领导位置,他的观点也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随后,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介绍了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阶段:思想动员、整顿三风、总结历史经验。经过思想动员后。毛泽东同志开始了对学风、党风、文风的大刀阔斧的整顿;而后又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意图理清党在历史上所走的道路,以作为后事之鉴。



王保平常务副校长最后讲解了延安整风运动的深远影响。这次整风运动破除了我党对苏联和共产国际的迷信,确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性;这次运动也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另外,这次运动开创了以整风进行党的思想建设的方法,促进了党的团结统一。



专题党课结束后,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615191团支部的王子源同学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感想。这次党课让我们意识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不仅包括思想的学习,也包括对历史的学习。学习思想有助思想统一,而学习历史可以以史为鉴。另外,学习后的反思也是重要的一环,“学而不思则罔”,反思过后我们也要在日后去实践自己的所学。宋美娜副书记也分享了自己聆听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专题党课的思考,包括党内统一思想、勇于承认错误、突破教条主义的束缚等对现在实际工作的借鉴与启示。



王保平常务副校长最后表示,他长期以来十分关心吴健雄学院的发展,并与吴健雄学院的学生有着深厚的交往。他认为吴健雄学院的同学作为工科优秀学子,实践环节相当重要,他鼓励同学们多多实践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另外,学术研究的兴趣也非常重要,王保平常务副校长鼓励同学们在兴趣的驱动下进行科研实践。他衷心希望与吴院学子多多交流,并期待吴健雄学院有更为长足的进步。最后,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与聆听专题党课的吴院师生亲切合影。专题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近期均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之中,各类学习活动丰富多彩。学院力图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优秀学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文:王子源    图:彭嘉炜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