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王桥教授精彩演讲“数据科学之旅”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843

2021年4月9日下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桥教授应邀来到健雄书院报告厅,做主题为 “数据科学之旅” 为的高端人文讲座。讲座由吴健雄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若韵主持,吴健雄学院各年级学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高端讲座。



数据科学从何而起?数据科学家在研究什么问题?哪些大科学家曾经造过假?为什么保险精算师能破译密码?妙趣横生的数据科学,让人脑洞大开的数据分析,这场讲座带我们走进了精彩纷呈的数据世界。主讲者王桥教授倡导科学与人文并重,他的演讲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能给人深刻的启迪与思考。

王桥教授先从数据应用的历史讲起,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数据分析的强大魅力。其间,他还和同学们进行互动,游戏的结果让同学们大吃一惊、大开眼角。“我们讲的数据科学它背后应该是靠概率来支撑的,我敢跟你们说的就是因为我背后算过这个概率是多大,肯定比你们想象的要大很多”。此外,他还要求我们要将眼光放长远,要开阔眼界,追求大突破,取得大成就。“我个人的建议基础的学科统计学数学一定要学好,应用技术里面计算机电子工程互联网你一定要去掌握。还有一个我们很多年希望培养很多好的数据分析师,但是发现最后缺的最大的一点就是有些东西需要靠年龄去弥补的,你是不是越来越不支持的话,你看到数据之后对他的动态,而这个约定你短期再怎么进补不过来。”这也是王桥教授对我们的寄语和期望。



接着,有同学问道“如果说真正理想主义或者说更加好的一个工科生的定位是什么?”王桥教授解答道“举个例子来说,很多同学把自己定位成汽车4s店的修理工了,但是你要把握自己的定位,你是下一辆车的设计师,如果站在设计师的角度,你应该对汽车的构造原理,全局用户的需求,他的所有的功能以及新技术都应当了如指掌。”



本次的高端人文讲座,让学生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相信我们的同学们会意识到数据科学的无限未来和光明前景。同时,也会牢记王桥教授的教诲,全方位发展自身,为以后取得重大突破奠定基础。


心得感想选摘:

今天下午参加了王桥教授的“数学科学与视觉智能之旅” 讲座。王桥教授以时间为线索,向我们介绍了数学科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数学科学与计算机科学视觉智能的交叉运用,听完讲座后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这两门学科魅力以及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交融的特点,让我颇有收获。

——2019级 徐奕凡

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到来,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我们当代人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王桥教授告诫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这个信息时代的发展。他说他羡慕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从出身便拥有着他们那一代人所不容易得到的资源,他希望我们大学生能充分利用学校和国家给我们提供的资源,在大学中不断提升自己。

——2020级 刘若韵

  

今天有幸聆听了王桥教授的讲座。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有十分好的条件,故而也有义务来进行更多的创新与探索,而非满足于使用前人创造的工具。数学是思维基础,计算机的使用是必备技能。两者结合,才有可能让我的能力有更进一步的提升,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2020级 徐子航


(文:任世鹏    图:徐子航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