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全新改版推出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354

2021年4月8日中午,东南大学健雄书院里高朋满座,钢琴声余音缭绕,“健雄书院”青年学者第四期沙龙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本次是“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全新改版升级后的首活动,从本次开始沙龙活动将由东南大学人事处、东南大学健雄书院与东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联合举办,活动将于每双周周四中午定期举行。同时,本次沙龙活动也是“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系列报告”的第一期。本次活动的报告人是能源环境学院的段伦博教授,报告题目是“能源世界与碳中和”。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攀以及全校各院系青年学者5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主持。



游雨蒙院长首先代表吴健雄学院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也为在座的各位青年学者介绍了举办“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的初衷。“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旨在为学校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丰富多样的话题、自由灵活的形式和轻松友好的氛围,建立科研工作者交流圈,帮助初入东南大学的青年教师尽快熟悉了解学校,为优秀青年教师和高端人才提供交流交流平台。他希望所有青年学者能够放下拘束,充分投入到本次沙龙活动中来。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攀书记代表学校讲话。他对在座的各位青年学者提出了期望。他介绍了东南大学的人才计划体系,并提出了两点期待:一是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立德树人,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二是希望青年教师们设立自己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成为青年首席教授或东南大学长聘教授。最后他衷心期盼在本次沙龙活动中各位青年学者可以多多参与交流与分享。



接下来是段伦博教授的专题讲座。他首先从网络上随处可见的新闻出发,强调了碳中和概念的热门以及引人注目。随后,他介绍了碳中和的定义,即人类排放与吸收达到平衡。他也通过介绍全球控排形势,强调我国碳排放量已经达到世界最大。而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化石能源的使用,我国的碳中和存在巨大的缺口,解决碳中和问题任务艰巨。



随后,他分别介绍了风能、太阳能、核能以及化石能源的地位及优缺点。风能具有清洁可再生、使用过程中零排放等优点、我国的风能装机容量也已经达到世界第一。然而,在叶片的制造过程与使用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不少环境问题。此外,风能产地对鸟类生活的影响、对产址环境的破坏以及噪声等问题也急需解决。因此,段教授介绍,风能的产生过程中,不仅需要合理选址,也需要注意与其他物种和谐共生。太阳能的产生与利用历史悠久,能量也及其丰富。段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包括热发电、光伏发电在内的多种太阳能发电方法。然而,他也强调,太阳能产业具有随机性因素。在电池制造过程中以及报废组件处理过程中同样会产生污染问题。他介绍,太阳能的光明未来可以预测,然而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加剧了峰谷电差,加大了我们对储能技术的需求。在这里,他介绍了热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电磁储能等储能技术以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等多个概念。接着,他从核能的安全性角度切入,介绍了核能的发展状况,核电站安全的四重屏障以及四代核反应堆,强调了核能相比其他能源的巨大优势。最后,他讲到了化石能源,通过剖析美国页岩气革命及可燃冰问题和引入PM2.5问题,讲述了自己的对化石能源使用的看法。他强调,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化石能源需要按计划有序减排。化石能源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调峰的重要保障,通过结合CCUS技术,可以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利用。从全生命周期出发,可以通过将电能转化为氢气来减少电能的浪费。



在讲座的最后,他呼吁,解决碳中和问题越来越需要包括经管、材料、物理、环境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他希望通过青年学者沙龙平台,可以得到更多人对碳中和及能源问题的关注。

段伦博教授的讲座通俗幽默,在讲解的过程中通过插入视频等方式激发了在座各位青年学者的兴趣,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介绍了碳中和与环境问题中的各种概念,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收到了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青年学者们在沙龙活动中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本次沙龙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下期预告】


主题:独辟“烯”径,聚焦前“研”

主讲人:陶立(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中美博弈的核心技术领域有哪些?

后摩尔时代为何离不开二维材料?

二维材料及微纳器件要研究什么?

柔性微纳器件如何助力通信技术?

二维微纳技术如何助力精准健康?



(文:黄鑫业    图:刘经纬、杭添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