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5 浏览次数:515

2021年4月2日下午,吴健雄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专题讲座,邀请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做主题为“学习周恩来,一心为人民”专题讲座。吴健雄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各党支部成员以及615201615191团支部学生代表参加大会,现场聆听学习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和伟人风范。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主持大会。



陆挺书记首先介绍了吴健雄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安排和要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全校上下都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吴健雄学院作为全校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荣誉学院,根据学院的特殊情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师生同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优秀学生成长发展的精神动力;二是注重实效,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最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所形成的精神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三是重视典型,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注意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先进人物来引领、感染和鼓舞学生。今天郑家茂副书记的专题讲座就是这个系列的首场。学院最近还正在结合文化读本编撰,搜集整理恽代英、顾衡等烈士的资料,将其拍成视频,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

动员大会后,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按照时间顺序,为现场同志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光辉和伟大的一生。周恩来年少时深受优良的家风熏陶,早早培养了良好的习惯。当时,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人民命运十分悲惨。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周恩来发出了“为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呼号,许下了与同学“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壮志宏愿。



随后,郑家茂副书记讲述了周总理的革命经历。他通过种种实例,讲述了周总理对革命的重大贡献。1919年三月,周恩来回国参加五四运动。1921年,在巴黎参与创建旅欧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三年后,26岁的周恩来从法国归国,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领导了多次武装起义。1935年,在遵义会议上,他坚定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次年,周恩来通过谈判,迫使蒋介石接受双方达成的改组国民党及国民政府、停止“剿共”等六项协议,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团结御侮的新局面。1945年8月,毛泽东、周恩来赴重庆谈判,次年5月,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到达南京,率领我们党代表团同国民党当局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谈判斗争,并推动国统区形成第二条战线。1948年5月,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陕北迁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周恩来同志协助毛泽东同志部署指挥了一系列改变中国命运的战略大决战。从党的孕育,到诞生,再到成长,都有周总理的身影。他是党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历史的生动缩影。



接着,郑家茂教授讲述了周总理对于国家的重大贡献。新中国筹建时,周恩来日夜操劳。在开国大典上,一向注重仪表的周恩来却只穿了件旧卡其布中山装。那天的他,已经整整四天四夜没合眼了。虽然疲惫却不露倦容,阅兵仪式上的周总理用深邃的目光注视着这片他深爱着的土地。国际舞台上,周总理叱咤风云。《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日内瓦会议的舌战“十六国”,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通过,中美建交大门的打开,处处有着周总理的身影。

“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在忙于国事的同时,周恩来总理也不忘关注人民的生活,多次走进基层走到人们的身边,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在最后的岁月里,尽管确诊膀胱癌,周总理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多次接见外国元首。死后,他将骨灰洒进祖国的江河大海,希望能继续“为人民服务”。



郑家茂副书记强调:“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他对党忠诚、维护大局,从不计较个人地位和得失,任何时候都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热爱人民、勤政为民,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心系人民,对人民群众保持高度热爱,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始终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活到老,学到老” ;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一生勇肩重任,勇挑重担,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



讲座结束后,郑家茂副书记与现场师生结合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人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孙昊昕、袁华、张翔、马立源、李勇超等同学结合人生选择、出国深造、职业方向、人文关怀、理想目标等问题畅谈了自己聆听感受以后的思考和体悟。游雨蒙执行院长分享了自己对于出国学习的理解,认为出国学习不仅仅是自己“学习西方的先进知识”,同时也是一个“把中国的成就传播出去”的过程。学办主任蔡钰萍分享了自己对于吴院学子的认识,反思了学院的目前现状,表达对建设更好吴院的强烈自信。郑家茂副书记就吴院学生对于周恩来总理精神的学习做了回应。他强调,东大学子应当有着“成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能够担当未来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的担当,努力实现东南大学“1-10-100”东大梦,为东大“建设一流大学,培育领军人才,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担当做出贡献。吴健雄学院的学生作为东大的优秀学子,更要积极树立崇高志向,敢于创新,攻坚克难,引领担当,多做贡献,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报告结束后,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分享了自己聆听郑家茂副书记报告的三点体悟:一是家国情怀,二是人文关怀,三是人格魅力。周恩来总理光辉温润的风范永远停留在人民的心中。他对吴院学子特别提出了“学习总理深厚的家国情怀”的期许,希望大家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昂扬的姿态,努力建设一流的荣誉学院,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

  

心得感想选

革命的道路是艰辛而光辉的,然而光辉只在艰辛中取得。“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是周恩来总理临别同学的赠言,也正蕴含着他的理想——振兴中华。从亲人早逝、生活沉冗的童年一直到抗日救亡、抵御外敌的革命征程,再到成为大国总理完善制度、参与会议,为民族谋复兴、为国谋富强一直都是周恩来总理的人格主轴。崇高者大行于世而微和于身,我们瞻仰伟大的人,更要从中看到自己的可能性,高山仰止,己心不堕。

——蓝鸿辉 615201团支部

  

这次党课主要讲述了周总理一生的经历,从少年胸怀大志,到为革命解放奋斗,再到为国家事务操劳,从多个方面刻画出了一个立体的周总理的形象,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周总理这伟大的一生的理解。在那华夏危难之际,中华大地上一下子涌现出如此之多的伟人,实乃中华民族之大幸。周总理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那高尚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断奋进。而如今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我们作为正在逐渐承担建设国家主力角色的青年力量,更应当发扬这样鞠躬尽瘁、努力拼搏的精神。吾辈须当奋斗,中华必将崛起。

——蔡   芮 615201团支部

  

周恩来总理在我国历史上扮演了及其关键、重要的地位。周恩来总理在革命时期,多次帮助中国共产党取得关键性的胜利,在国家危难时刻永远是坚固的靠山。在文革时期,周恩来总理忍辱负重,积极保护党政先进干部,奋力维持中国的精锐力量,为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周总理是国家发展的引导牌,为中国的革命发展献出了自己的一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铭记周总理的奉献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  祥 吴健雄学院第一党支部

  

本次讲座对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和伟大精神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年轻时候的凌云壮志,到革命时期的不断开拓,再到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一心为民,他的一生充满艰辛,却也光辉灿烂。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铿锵有力,十里长安送别是对他一生的肯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以周总理为榜样,胸怀远大的理想,肩负起历史使命,为1-10-100的东大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季书鹏 吴健雄学院第二党支部


文:娄骐、陈相佑    图:程骏鹏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