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博物馆王韦主任精彩探秘世界遗产明孝陵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306

2021年3月30日下午,明孝陵博物馆研究部主任王韦副研究员应邀在“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世界遗产明孝陵:历史与文化探秘”的高端人文讲座,王韦主任介绍了明孝陵的基本信息,并围绕明孝陵的历史沿革进行了拓展讲解。本场讲座由吴健雄学院金政宏同学主持,全院各年级五十余名同学参与了本场讲座。



王韦研究员在讲座开始简要介绍了明孝陵作为南京唯一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地位。他指出,南京虽然作为六朝古都,历史十分悠久,但由于屡经战乱,其原有的古代建筑都受到了较大破坏,只有明孝陵保存了较为完整的明朝建筑形制及其他丰富的历史遗迹。这是南京地区只有明孝陵成功申遗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明孝陵建筑群本身也有巨大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它的陵寝制度成为了此后数百年间明清陵寝的规范,而它与山水融合的建筑形式也反映了古代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

接下来,王韦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主人朱元璋的生平,并在此过程中纠正了大众对于明朝历史的很多错误认识。然后他从一个明朝历史研究者的角度对朱元璋本人做出了评价。他认为,朱元璋身上有很多负面的性格特征,如多疑、冷酷、追求权力等,但同时他也有着建立王朝的卓越武功,并为中国留下了很多文化财富。而在更深的层面上,王韦研究员认为朱元璋和明孝陵在后世已经称为了一个独特的政治符号,会因不同的政治目的而有不同的评价和解读。

随后,王韦研究员简要说明了明孝陵的“风水”布局、营建过程,并重点介绍一些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内涵,如由“神烈山碑”引出了嘉庆一朝的“大礼议事件”,由“禁约碑”保护风水引出了万历年间明王朝的衰退等。这些讲解使得同学们对明朝历史有了更加深入和具体的理解。



最后,由于时间关系,关于形制发展的部分王韦副研究员只是简要提了几点。讲座结束前,他再次着重强调了当今时代文化遗产正在遭受破坏的严峻现实,并呼吁同学们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



在整场讲座的过程中,虽然王韦副主任讲述的内容较为深入,但他讲解时语言生动,举例形象,将复杂的内容趣味化,同学们听讲也因此非常专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场讲座也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心得感想选摘:

很欣慰的是,如明孝陵这样代表南京明文化的故宫遗址得到了人们的重视。深埋地下的御道、建筑残存得以重见天日固然是好事,但过分地发掘,千篇一律地还原风格,功利主义地营销宣传,让精神文明愈趋匮乏,遗址文化该如何正确开发保护还是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9级 李文倩

  

在王韦副研究员的带领下,我们得以窥见明孝陵背后丰富的历史文化。熟悉的或者陌生的轶事,都在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下更加立体生动,2小时的讲座,我竟没感到一丝枯燥。精彩的讲述太多了,我不过多赘述。令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治隆唐宋”一词,从民众的角度看去,他是在讲百姓生活;从王朝的角度看去,他是在讲社会欣荣;而从统治者的角度看去,这是潜在表达政治上的集权。只有搞清楚发言者的视角,我们才能更接近真相,这也教会我们要多维思考问题。在讲座的最后,王老师强调了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坚持文化内核的传承!

——2019级 薛皓文

  

第一次被明孝陵震撼是因为它的美,秋天的橙黄橘绿、最美600米的石像路都像是一副古老的中国油画。然而听了这次讲座,明孝陵才真正在我的脑海里鲜活起来,变成一位雅人深致的公子,跨越历史长河翩翩而来,向你讲述他六百多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

——2019级 廖敏捷

  

文:石杰    图:廖敏捷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