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怀明教授精彩解析“诸葛亮人生的另一面”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7 浏览次数:802

2021年3月26日下午,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红楼梦学会会长苗怀明教授应吴健雄学院邀请,专程来到“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吴院学子做主题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诸葛亮人生的另一面”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是健雄书院高端人文讲座“精彩与人生”系列第五讲。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参加本次活动,学院各年级的60余位同学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2020级本科生徐嘉栋同学主持。



讲座一开始,苗怀明教授就先从年纪、衣着、羽扇等方面与同学们探讨了诸葛亮为人熟知的一面。苗怀明教授诙谐、幽默的语气让讲座的氛围十分轻松愉快;最终用“足智多谋,料事如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四个词概括了诸葛亮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形象。随即提出此次讲座的主题:也就是诸葛亮充满悲剧性的另一面——“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即诸葛亮深知自己不可能实现三国的统一也仍要辅佐刘皇叔匡扶汉室。同时,苗怀明教授又向同学们说明了在功利主义盛行的当今,诸葛亮这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品质的必要性和意义,希望同学们在做事的时候少问几个“有用吗”,行动起来让我们的事业变得更有意义。



苗怀明教授从刘备三顾茅庐时各人物的年龄入手,分析了当时各人物对诸葛亮的看法,有关羽、张飞初期的轻视,“孔明年幼,有甚才学”;也有周瑜的感叹“既生瑜,而何生亮”;更有好友徐庶的评价:“天下第一人,可比肩吕望、张良,有鬼神不测之机”;诸葛亮自己也评价自己:“上可呼风唤雨,役鬼驱神;中可布阵排兵,安民定国;下可趋吉避凶,全身远害”。此时,苗怀明教授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诸葛亮最后还是失败了呢?他自己回答道:“是天命!”然后又从司马徽在得知刘备请德诸葛亮出山后说道“卧龙得其主,不得其时”——意味着诸葛亮在与天抗命;又有徐庶在去曹营前请诸葛亮出山时,孔明作色而言之“汝以我为享祭之牺牲乎!”——也意味着诸葛亮自己早也预料到了最终的失败。但即便如此,诸葛亮仍然选择辅佐刘备,仍然选择六出祁山,这就是诸葛亮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最后,苗怀明教授又以上方谷诸葛亮仰天长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和在被魏延踢翻续命用的七星灯时叹息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象征着诸葛亮最终败于天命。



苗怀明教授最后总结道,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等人虽然都是作者极力歌颂的英雄人物,形象高大无比,或宽厚仁慈,或忠义双全,或勇猛无敌,但最后的胜利并不在他们这一边,所有的努力都只能以悲剧而告终。但这种努力并非毫无意义,意义就在整个轰轰烈烈的事业开创过程中。整场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心得感想选登:

今天苗怀明教授为我们讲授了诸葛亮人生的另一面——悲剧的一生。让我对《三国演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孔明出山除了要面对各路枭雄的质疑,最重要的是他要与天命对抗,不禁让人想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我们是顺从天命还是勇于反抗呢?我想,我们应该学习孔明敢于反抗的精神,无论前方有多少困难,我们都不应该放弃。

——2019级 朱  灿


“人的职责就是行动,永远不必考虑结果。不要为结果而行动,也不要固执地不行动。所以,人在知道命运后,不是考虑如何改变结局,而是更好地完成自己的职责。”虽然诸葛亮在出山之前便高卧隆中吟诗曰:“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他早已看穿自己的一生,所有的经历他也一清二楚,但他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倾尽一生匡扶汉室。所以,不用在乎结局是否对自己有利,只要全情投入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好。

——2020级 徐嘉栋

  

今日有幸听到南京大学苗怀明教授的讲座。苗教授生动地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同于大众眼中那个料事如神、如有天助的诸葛亮,细致地分析了诸葛亮充满悲剧色彩的一生。其中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当我们以孔明一生的长度来看,他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是一种近乎悲壮的选择。当其从先主三顾茅庐后出山开始,他已经明晓了自己注定失败的命运。即使如此,为表对先帝的忠心,他仍在自己身患疾病时绝望地向天借命来尝试与命运抗争。只可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即使是“如有天助”的诸葛孔明也无力回天。苗教授深入浅出,我也跟着充分地体会到了一个天才的悲剧。苗教授提到,当代人追逐功利不断加快步伐,但缺失了一种“即使会失败,但仍要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我对这句话也深有感触,在体会了诸葛亮的伟大而悲剧的一生后,我更理解了为什么诸葛亮当初会答应刘备而出山。即使明知会失败,但士为知己者死,诸葛亮终究要为了完全信任自己的明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20级 李泓学

  

(文:颜纪龙    图:朱灿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