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摄影师张宾 “色彩与情绪”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7 浏览次数:512

3月24日星期三中午,健雄书院“幸福人生”专题沙龙的系列活动——摄影专题讲座在健雄书院报告厅圆满举行。健雄书院“幸福人生”系列沙龙活动由校机关党委、校工会和吴健雄学院联合举办,旨在为全校教职工提供高端的生活艺术指导,活跃校园活动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本次摄影专题沙龙邀请了新华社中国图片社特聘摄影师、中国国家地理风景评审师张宾先生进行了题为“摄影后期课程系列之《色彩与情绪》”的精彩讲座。吴健雄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智轩主持本场讲座,全校近五十位报名预约的东南大学教职工及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张宾先生在讲座的开始,分享了他曾在世界各地拍到的照片,并讲述在拍摄过程中有趣的经历。有些是千载难逢的抓拍,有些是经过了长久的设计和等待,才能捕捉到的一张完美的照片。了解了照片背后的故事,观众们对这些构思精巧的风光照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分享照片的同时,张宾先生介绍了自己的摄影理念。他认为,在国际化的摄影网站上,往往充斥着“欧洲审美”。而他在摄影网站上发布照片时,既会照顾评委的“欧洲审美”,也会发展属于中国人特有的“亚洲审美”。他阐释了“欧洲审美”与“亚洲审美”在运用色彩时的不同之处,并且解释了哪些景观更适合“亚洲审美”,怎样用后期调整来呈现独特的亚洲韵味。



在谈到“色彩”时,张宾先生不仅讲述了最基本的色彩理论,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念:“摄影捕捉的不只是形状,更是运用色彩引起观赏者的共鸣。”他以一张自己在公路上捕捉的背影照片为例,他为了传达出海子诗歌的意境,运用了黑白色调,给人一种苍凉悲壮之感。

张宾先生随后也介绍了若干个摄影的技巧。比如,摄影师可以从艺术家的油画中汲取灵感来为自己的摄影作品增强添韵味。他认为,有时摄影者需要抛弃原有的观念,忘记物体的固有色,才能发现更为动人的色彩,大胆的将主观情绪映射到创作中。他还提出了自己对“瞬间”的看法。他认为瞬间并不是“一秒钟”,根据快门的长短,瞬间甚至是数小时、数年,通过长期的变化的叠加来呈现数千年历史中的片刻状态。

  


在讲解完摄影理论后,张宾先生分享了一些除了风光摄影外其他的创作。比如在旅途中捕捉到的人文纪实类作品,以及运用后期做出的有趣的创意照片。最后,他与热爱摄影的教职工们探讨摄影器材和参数等技术问题,细心讲解不同设备拍摄时的特点。讲座结束后,观众们久久不愿离去,不断地与张宾先生就摄影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不断的交流。

摄影中的色彩是摄影师主观内心世界的显露,是摄影师呼之欲出的情感的宣泄。通过此次讲座,听众们学习了摄影的技巧与方法,也更加真切的理解了摄影的真实内涵。


文:王若兰    图:杨启钥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