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20级人才培养计划宣讲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777

为深入推进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引导学生及早地做好规划并能树立投身科研学术事业的远大抱负,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吴健雄学院2020级人才培养计划宣讲会2021年2月7日晚七点在腾讯会议线上圆满举行。本次宣讲会从各个角度向学生全面介绍了2020级吴院本科生的培养方案的培养计划。参加本次宣讲会的包括学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三百余位吴健雄学院2020级本科生及其家长。本次宣讲会由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智轩主持。李智轩首先向各位到场的学生及家长表示欢迎。



接着,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做了分享交流。陆挺书记首先分析了2020级学生仍然存在相关问题,提醒大家需要注意学习过程中的自我管理问题。他表示,吴院的培养方案是特色化、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合理。陆挺书记以此强调了本次人才培养计划宣讲会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学生好好把握这一重要节点,在会中积极参与交流,并努力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随后,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向大家介绍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况迎辉副院长从吴健雄学院的前身讲起,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轨迹,展现了个性化培养方案成为学院主流培养方案的全过程。接着,她介绍了期望中人才的人生目标,通过图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整个培养方案架构。



她介绍了本科阶段各个年级的学习内容,包括二年级时期为主的大类学科基础课、三年级为主的专业核心课程、三年级下学期和四年级上学期为主的个性化选课以及集中实践环节,强调了吴院学子后定专业的特点和优势,这充分体现了吴院学子学习内容的个性化。针对卓越班,她表示卓越班大一阶段将全面共享吴院工科实验班大一通识课方案,并解释了卓越班学生大一下学期安排的重要的大类专业衔接课。她特别介绍了吴健雄学院的导师制度,以及取得的各大赛事优秀名次等丰硕成果。此外,她讲解了吴院学子迈入国际化的各项方案及其成果。最后,她介绍了学籍审核制度、选专业制度以及推免与荣誉毕业生资格条件。

紧接着,由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宋美娜介绍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学籍管理规定。首先,宋美娜副书记希望同学们仔细研读、学习《东南大学大学生手册》并遵照执行。随后,她介绍了学生考核过程与成绩记载中的相关问题,并特别强调了诚信考试、诚信做人的重要性。同时,她介绍了学生因学业成绩不达标而退学的各种情况。此外,她结合大一上学期的详细情况介绍了大一大二年级早操、宿舍卫生、违规电器的管理办法,强调学生必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最后,她特别介绍了吴健雄学院的书院制度及改良班主任制度。



在讲解完学籍管理规定之后,宋美娜副书记结合自身经验,指导同学们拥有正确的学习动机以及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同时,她强调了调控、管理学习时间的必要性。她也表示,适当参加班团、学生会、社团工作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样是必要的,并为如何控制大学期间人际关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她再次强调了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保障师生生命健康是重中之重。

接下来是提问交流环节。在会的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了提问。况迎辉副院长、宋美娜副书记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包括推免问题、雅思、托福的相互认证问题、卓越班同学通选课的认证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吴健雄学院英语教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郭锋萍作了即席发言。针对同学们关心的第二外语问题,她表示在出国时,没有对第二外语的硬性规定,但是第二外语同样是在考虑范围之内的一定因素。如果第一外语学有余力,可以考虑第二外语。同时,她也讲到了研究生保外或保内的问题以及英语竞赛的问题。她表示,英语竞赛也是课外研学项目,同样拥有srtp学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积极报名。

本次宣讲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举办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计划宣讲会是落实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调动吴健雄学院学子的学习积极性、了解个人未来方向、尽早做出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同时也是吴健雄学院在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方面的重要举措。


(文/图:黄鑫业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