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享两地·青春同行”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758

2021年1月9日上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书享两地,青春同行”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将于2020年1月至3月下旬在线上开展,是两地合作举办的第一期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内蒙方面参加的嘉宾有:准格尔旗第九中学副校长闫志萍,准格尔旗第一中学副校长付文瑞、副校长郝军,准格尔旗第九中学办公室主任付景民、教务处主任苏笔锋,准格尔旗第一中学团委书记王正伟。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参加的人员有: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老师、团委书记姚梦雪老师。共同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内蒙古准格尔旗的中学生代表们、东南大学全体志愿者们以及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队队员们(包括吴健雄学院朱迪、交通学院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兴国等)。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首先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宋美娜副书记简要概括了吴健雄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的特色模式与突出成绩。学院一贯注重师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宋美娜副书记希望志愿者和参与的同学们都能认真、积极投入到此次读书交流活动中,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体验阅读交流的乐趣与奥妙,提高表达自我的能力和意愿。宋美娜副书记还期待通过本次活动,大朋友和小朋友能够“大手牵小手”,构筑起两地师生共同的美好友谊。



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九中学营员代表陈柳月、吴健雄学院志愿者代表石君洁分别发言。陈柳月同学从中学生阅读的必要性出发,结合自身对阅读意义的认同,具体阐述了报名本次活动的原因,并引用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谈到的三境界,通过“阅知、行思、论得”三方面传达出营员们对本次活动的期待。石君洁同学紧随其后,向全体参与启动仪式的老师和同学阐明了本次活动“大手拉小手”的陪读目标,从自身热爱阅读、期待思想碰撞火花和承担社会责任、共助支教地学生成长三方面分享了作为志愿者报名活动的初心,并代表所有志愿者,就后续陪读的态度向到场嘉宾做出庄严承诺。


       


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九中学副校长闫志萍、办公室主任付景民、教务处主任苏笔锋为第九中学同学赠书。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一中学副校长付文瑞、副校长郝军、团委书记王正伟为第一中学的同学赠书,所赠书籍包括《狼图腾》、《万历十五年》、《世说新语》及《人间词话》。


        

       


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九中学副校长闫志萍在本次启动仪式最后讲话。闫志萍副校长首先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对准格尔旗学校的支教工作,并对本次活动给予有力支持。闫志萍副校表示,阅读赋予我们生命更深厚的意义:一方面,让我们增长知识修身养性;另一方面,又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生命的辽阔、感悟到人生的真谛。本次活动不仅能够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更有助于建设学校阅读文化,打造“书香校园”。同时闫志萍副校长也对本次活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二是通过读好书获取成长真谛,三是通过交流学以致用立志成才。讲话的最后,闫志萍副校长表达了对本次活动诚挚的祝福和对日后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期待。



据悉,“书享两地·青春同行”活动由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团委与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举办。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九中学、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一中学、内蒙古准格尔旗民族中学是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队对接的三所学校。来自东南大学的志愿者们将在未来的三个月内秉持“止于至善”的精神,作为“阅读导师”,从经典中发掘思想的火种,结合将自己的人生体悟,点亮少年们的思维与才智,收获真挚的友情,将本次活动做到最好。王江涛同学说:“在启动仪式中,我感受到学院对于志愿服务的责任,我感受到一起读书的孩子的热情,我也感受到志愿者们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虽然这仅仅是一次很小的读书活动,但带给我的东西有很多很多,我突然意识到作为一名志愿者,这仅仅承担的是其中一部分很小的责任,更重要的责任当在于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与策划者。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最大的善并不是一个人默默地做,而是他发起了一群人共同去做。在此次启动仪式之后,我认识到不仅要做一名志愿者,更要用自身的影响力去感染更多的同学,共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孙培严、谢晨洁    图:万一兆、薛鑫哲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