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王彬彬教授演讲“周树人是怎样成为鲁迅的”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653

 12月25日下午,健雄书院读书与人生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在健雄书院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彬彬先生为我们进行主题为“周树人是怎样成为鲁迅的”的精彩讲座。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老师参加活动,吴健雄学院各年级5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2020级施玉飏同学主持。



讲座伊始,王彬彬教授结合时代背景,向我们刻画了鲁迅的人物形象,剖析了其弃医从文的历程。王彬彬教授提出让我们思考自己心中鲁迅的形象,随即指出鲁迅并不是生来便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他反而在留洋以前留过辫子,在归国后为了避免受到嘲笑,甚至戴过假发。通过这样一种鲜明的对比,不仅丰富了鲁迅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也让大家更深刻地意识到,鲁迅并非生来便是鲁迅,而其成为鲁迅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接着,王彬彬教授向我们解读了这些原因。他并没有局限于鲁迅个人,而是向我们描绘了当时的时代大背景,讲述了鲁迅在这样的背景下的经历以及这些经历带给他的思想的变化。在此过程中,王彬彬教授也穿插了鲁迅笔下的经典作品和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不仅使讲座更加生动有趣,也更便于我们理解。讲座过程中,大家都全神贯注和全心投入。在听到自己熟悉的人物和文字时,大家也都积极应和。




最后是讲座得提问环节,有五名同学进行了现场提问。同学们结合当下的时事背景,如现今很多人借鲁迅之口抨击时事的现象以及提议高中课本去鲁迅化的现象等,向王彬彬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也有人因为自己对鲁迅作品《野草集》的喜爱向王彬彬教授提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王彬彬教授都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由于时间限制,才结束了提问环节。

本次的“读书与人生”系列讲座为大家解析了周树人是怎样成为鲁迅的背后历程,让大家更加了解了鲁迅”这样一个文化符号背后的故事与深意,也使得鲁迅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相信通过这样一场讲座,大家对鲁迅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其作品的思想也有了更深的认知。鲁迅本人以及其文字的力量将会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延续。



心得感想选摘:


今天听了王彬彬教授的题为“周树人是怎样成为鲁迅的”的讲座。王教授结合时代背景和鲁迅的生平经历,讲述了“鲁迅”这一文化符号背后更深刻的内涵,讲述过程中穿插的鲁迅笔下的耳熟能详的人物,也使得讲座更加丰富有趣。听完这场讲座,我受益良多,不仅对鲁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更加体会到了其文字的力量。

——2018级 吕婧菀

    

今天有幸聆听了王琳琳教授“周树人是怎样成为鲁迅的”讲座,王老师从周树人的少年经历讲起,谈到了当时社会的裹脚,留长发的现象,包括父亲的病情,对其有着很大影响。之后的求学之路,东渡日本,弃医从文都体现出周树人对自我、对社会的思考,为作家鲁迅奠定了基础,之后其压抑已久的思想感情像熔岩一样通过文学作品猛烈喷发出来。

 ——2019级 闵   可

  

这次讲座让我充分感受了王彬彬教授丰厚的学术修养。纯手写的笔记整齐、详实,演讲时信手拈来的历史背景知识,幽默风趣的语言,将我拉入了19世纪末期的中国社会中,让我对那时的社会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明白了周树人成长为鲁迅这一伟大作家的家庭、社会背景。

——2020级 王煜钧


(文:吕婧菀    图:徐子航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