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芮勇与健雄学子分享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475

12月29日中午,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芮勇教授应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邀请,与健雄学子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分享了他在求学和工作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和心得体会,并且对健雄学子在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方面遇到的困惑提出了建议。芮勇博士的分享让吴院学子们受益匪浅。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主持了分享交流活动。本场活动作为东南大学“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的特邀活动,副院长况迎辉、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参加了活动。

在导师交流开始之前,芮勇教授在游雨蒙执行院长等学院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东南大学健雄书院,亲身感受健雄书院的高端的文化氛围。芮勇教授对健雄书院的运行理念和先进设计做出高度评价。



本次导师交流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以餐叙的形式拉近了导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营造了亲切舒适的氛围。此次导师交流一共分为两个部分。首先,芮勇教授在本次的交流分享中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求学的经历和毕业以后的工作历程。从东南大学的学习优秀生到清华大学的硕士生,再到伊利诺伊大学的博士生,芮勇教授遇到了很多使他终生受益的导师,并且他以自立自强和创新精神攀上了更广阔的人生阶梯。在之后的工作中,他也努力地学习并且积极地创新,敢于探索,抓住机遇,成就自我。昔日求学的过往历历在目,这不仅体现了芮勇博士丰富的求学经历,也体现了他深厚的东大情怀。

随后,芮勇教授就兴趣导向和技术发展层面对同学们的专业选择进行了指导。他说的“喜欢做什么不是最重要的,你能够做好什么才是成功的关键。”这句话犹如一盏指路明灯,给尚在专业选择中迷茫的同学们提供了帮助和指导。



第二个部分是交流环节。芮勇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健雄学子提出的各个问题。针对读研阶段不同于本科专业的选择对于后续研究影响的问题,芮勇博士结合切身经历,做出了非常有实际意义的回答。他指出学科的交叉使他的眼界更加宽广,学识更加丰富。比如他在本科的自动化专业中学到的的控制理论等专业知识使他的思维更加灵活。对于专业分流方面,他指出要在兴趣和能力方面做出一定的权衡,并且强调了本科阶段打好基础的重要性,对此给出了一定的指导。当被问到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当前状况和发展前景时,他向同学们讲述了人工智能产业自1956年来的三起三落,而如今又正值瓶颈期,目前在数据的标注和算法算例方面还存在不足。同时,芮勇博士也对健雄学子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他们在量子计算等领域进行科研,并争取取得突破,使人工智能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此外,芮勇教授针对研究院所和企业研发的价值做出了形象且有深度的阐述,使同学们对于未来科研的方向有了更加明确地目标和追求。他认为科研院所定位更高并且更适合基础层面的探索和研发,而企业研发则对与本企业相关的前沿科技的创新性和研究的方向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芮勇博士还借用施乐的例子告诉我们企业研究需要为企业服务,同时也强调了顺应时代趋势的重要性。最后,芮勇教授对于学生专业的选择和未来规划做了总结和指导,他认为同学们的当务之急是打牢基础,将眼光放长远。在本科阶段通过各种学习培养好自身快速学习的能力以及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让我们终身受益。



参加完这场导师交流,同学们感觉收获颇多。相信参加交流的吴院学子一定会带着芮勇教授的期望,谨记他的教导,在自己将来所处的专业领域和工作岗位做出贡献和突破,敢于创新,不惧挑战,抓住机遇,勇担重任,勇立潮头,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芮勇教授现任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他是联想集团最高决策机构(LEC)成员,负责联想集团技术战略和研发方向的规划和制定,并领导联想研究院的工作。芮勇博士拥有东南大学学士,清华大学硕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博士学位。芮勇博士曾在微软工作18年,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博士是欧洲科学院(AcademiaEuropaea)外籍院士,加拿大工程院(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外籍院士,国际计算机协会会士(ACM Fellow),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 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CCF Fellow)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CAAI Fellow),获得技术专利六十余项。

  

文:郭紫阳    图:孙曼格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