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育熙教授参观健雄书院并做精彩分享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707



12月19日,享誉中外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育熙先生应邀访问健雄书院”。上午,刘育熙教授首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健雄书院”陆挺书记陪同并做介绍。刘熙教授对东南大学“健雄书院”的设计理念、运行机制和丰富活动赞赏不已。育熙教授感叹到,他对东南大学对拔尖人才培养工作重视十分钦佩。从硬件环境上说健雄书院”已经完全可以和国际一流名校的文化环境相媲美了。希望“健雄书院”能够发扬吴健雄先生的崇高精神,打造东南大学新的文化中心。然后刘育熙教授在“健雄书院”接受了常州电视台的专题采访,回顾了的父辈“刘氏三杰(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的许多往事,其间十分感动。

  

       


下午,刘育熙教授专程做客“健雄书院”报告厅,为吴院学子做主题为“音乐与人生:‘刘氏三杰’对我的影响”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陆挺书记主持,全院各年级的六十余位同学参加活动



刘育熙教授开头即提出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学习”。他说,人生的乐趣有很多,吃喝玩乐都是人生的乐趣,若看到美景而毫无乐趣,那么大概没有广阔的胸怀。但是人生的乐趣总是得分清先后次序的,而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学习。然后,刘育熙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不同音乐曲目的创作背景和其中蕴含的爱国情感、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以及自己如何对如此情感和文化进行传达。



刘育熙教授以一个朋友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家族传奇故事和家族文化底蕴,分享了刘氏家族给自己带来的鼓舞与激励。“刘氏三杰”在音乐与艺术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而刘教授则也以自己的努力,在艺术方面继承了长辈的才华,并有开创性的表现——将父辈在二胡等民族音乐方面的艺术结晶,在小提琴这个载体上重新表现,并通过国际的巡回演出带领中国的音乐走向世界。通过刘育熙教授的讲述,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刘氏三杰”的爱国精神与家国情怀。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刘育熙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面对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同时进一步解释了自己的父辈以及自己是如何体现和表达自己的家国情怀。除此之外,刘育熙教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作为音乐工作者的信念与坚持。刘育熙教授表示,音乐工作者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要为了大众服务,同时兼顾专业的要求。刘育熙教授也介绍了自己对于音乐会的坚持,“台上的表演者,应当用最朴实的方式,传达最真诚朴实的情感,要让台下的观众忘记台上的表演者,沉浸在音乐中”。

吴健雄学院2020级饶梓骞同学和赵舞穹同学分别上台演奏小提琴曲《渔舟唱晚》和巴赫《加沃特舞曲,BWV1006》,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一同聆听了演奏,刘育熙教授耐心地做出点评,给予了同学们后续习琴的建议,给予健雄学子们真诚的鼓励和诚挚的祝福。


       


尽管刘育熙教授已经82岁高龄,仍以饱满的精神与同学们畅谈了两个小时,他的饱满精神与热情使同学们敬佩、叹服。讲座的最后,刘育熙教授将自己的书籍与音乐光碟赠送给健雄书院。陆挺书记代表“健雄书院”接受了捐赠。育熙教授成为第一位向“健雄书院”赠书的文化名人,因此也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本次的高端人文讲座“音乐与人生:‘刘氏三杰’对我的影响”,让同学们得以与名师大家面对面,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认知和人文素养。大家从其中感受到了老师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精神,感受到了老师家族传承、文化相承的家国情怀。相信在以后的高端人文系列讲座中,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思想境界。    


心得感想选摘:


刘育熙教授非常谦虚地认为由于种种原因自己的表演并没有达到最好状态,但大家依然认为刘教授的表演振奋人心,与大家产生了心灵上的共鸣。刘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家族的历史,从教授的介绍中我认识到了一个名门家族的意义所在。一个氛围良好的家族氛围,不仅是在物质上能提供一些东西,更重要的是能对精神进行熏陶,杰出的长辈会对晚辈进行教育,引导其良好的发展,并带领他们从小认识到成才的重要性。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名门下的晚辈也多是人中才俊。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浓厚的文化气息和开明的意识观念,在那个旧社会的年代是非常罕见的,这样的环境为刘教授的成长提供了莫大的帮助。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交流活动,使我们有机会这么近距离、长时间的与艺术大家做深入交流,我也有诸多感受,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越来越多。

——2018级 周霏翔


刘育熙教授筑就“普及高雅音乐”的执着梦想,宣传和呼吁人们要有高格调的精神生活和高雅的审美趣味,特别是我们大学生代表着祖国的希望,我们的审美情趣也就决定了民族的审美取向,他希望通过高雅音乐鼓舞广大学生满怀信心,不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将来要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有关音乐与人生,刘教授提到的一些感悟还是给了我较大的启发,比如生命要有一个魂,明确自己作为一个人如何看待认识自己及人和动物的区别。做人的要求,魂很重要,要有追求和梦想。要培养一个良好的心态,怀着新鲜感去迎接每一天,每一天把学习作为第一乐趣,人的最大乐趣首先是学习,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会让生命其乐无穷。 要构筑一个健康的生命状态,要把自己建成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炉,不断的学习,使生命处于最好状态,给予他人以温暖需求,对社会有所贡献。音乐与人生之间的关系是微妙的,它不仅与一个人的教养,品性相关,还牵涉到一个人的信仰和命运。尽管音乐天生就是一种理想主义的东西,仿佛是世俗现实的对立面,但是音乐却可以教人坚强,教人坚韧,教人从容。作为一名在校生,我们要培养自己高格调的精神生活和高雅的审美趣味,以最美好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2018级 姜文韬


刘育熙教授的一句话引起我的共鸣,他说音乐不是杂耍,不需要华丽的表演,不需要多么的吸睛,而是要让表演者与舞台融为一体,让观众逐渐忘却主持人、忘却表演者,而沉浸在音乐的旋律中。是啊,所谓从事一业,就要有一业的样子,若音乐人都穿得华丽耀眼,那么这到底是音乐会还是个人展览会呢?

刘氏三杰在面对外侵时,都坚决反对外侵,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刘教授的父亲刘北茂在刘教授还未出生时,转了一个大圈、历经多重艰难到达西部大后方支持抗战事业,而刘教授的母亲也在刘教授能够走路时,克服了土匪、草地等困难到达西部大后方。这使我不禁泪目,眼前浮现近百年前一个个肩负重任的炎黄子孙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才换来今天的和平安宁,愿和平常在。

——2019级 曲建澄


(文:李昌瀚    图:谯彦康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