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21新年音乐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487

12月18日晚,吴健雄学院2021新年音乐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隆重举办。本次音乐会邀请在中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刘育熙教授举办主题为“刘育熙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刘氏乐曲与中外名曲”。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健雄书院主办,旨在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提升吴院学子综合能力和艺术修养,打造东南大学“健雄书院”的高端文化氛围。本次活动也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首次举办新年音乐会,是“健雄书院”高端系列音乐会的第一场。今后健雄舒颜每年将邀请名家大师举办专场音乐会,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将健雄书院建设成东南大学文化高地。也希望通过此类举措,全面提升吴院学子的综合素养。本场音乐会由吴健雄学院2019级本科生魏小东主持,来自全校的共8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本次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在期待中拉开序幕。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向到场的各位来宾与师生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被誉为“琴奏中国魂”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育熙教授及青年钢琴家王墨卿。他回顾了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育熙教授和东南大学的深厚情谊,对刘育熙教授毕生坚持传承弘扬中国文化表达了赞佩。陆挺书记希望全场观众在欣赏刘育熙教授的精彩演绎之中,能够体会他勃发的生命力量和精神追求。在全场观众的雷鸣般热烈掌声中,音乐会正式开始。82岁高龄的刘育熙教授为在场的各位来宾献上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音乐盛宴。



当晚演出的曲目精彩纷呈,震撼人心,其中多时刘氏家族音乐大师的经典作品。绿分杨柳湘帘细,月明珠树夜乌啼。正值清宵,一曲《良宵》可谓应景,舒缓的乐音飘过在场观众的心田,抚慰了在这难忘一年里的种种不快,现场氛围立即变得愉悦而深沉。临近新年的良宵,我们随着乐音,洗净心灵,以一片纤尘不染迎接这场听觉的盛宴,开启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汉江潮》、《悲歌》将场上气氛抬向高潮,钢琴的琴音沉重,提琴颤音悲怆,尽是痛苦的呼吁。这饱蘸民族血泪书写的乐章,是历史的回声,是史诗穿透人的灵魂,让人呼吸急促,情随之变,仿佛回到了百年前的汹涌澎湃的汉江,一声声撞击心扉。尽管生命里有《辛德勒名单》在生死之际响彻世界的恸哭,我们依然听见国难当头之际孩子们《小花鼓》笑中带泪的微笑,彰显了如诗岁月里乐观向上的力量,尽管这旋律的背后有更多沉重。



感时花溅泪,化蝶寻秋香。熟悉的旋律响起,经典曲目《梁祝》如诗如画,优美一如初见,惊艳了在座的各位来宾。古老的提琴流泻出千年前爱情的绝响,跨越千年时光来到在场师生的面前。如果把优雅浪漫的《天鹅》比作天真烂漫的姑娘,那么抒发对祖国和亲人思念的《怀念祖国》则是深深忧伤客居他乡的游子。如果把《花儿与少年》比作青春无限的陕北少年,那么刘教授主创的《北风随想曲》则是不屈不挠的生命斗士,在光辉的革命岁月里不懈奋斗。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拨弦力道十足,弦音震撼人心。刘育熙教授的琴音细腻、优雅,于婉约处柔美如三月柳杏初芽,于刚劲处力道如六月暴风骤雨。充沛的情感,让人对教授身上饱含昂扬光明的力量充满了无限的敬仰。情至深处,他静闭双眼,微微颔首,似是回忆从前往事,也似展望无限未来。




窗外朔风呼啸,厅中热情似火。当《北风随想曲》结束了尾音,原定的演奏曲目也全部结束,台下师生向刘育熙教授和王墨卿女士献上鲜花。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始终不能停止,深深感染了刘育熙教授。他又即兴演奏了三首曲目:《新疆之春》旋律充满民族风情,热烈似火;《玛祖卡舞曲》《西西里之歌》抒情意味浓厚。《西西里之歌》停奏,观众的热情犹如绕梁三日的琴音,依然不绝。刘育熙教授向热烈鼓掌的师生们挥手致意,然后与王墨卿女士走下舞台。至此,本次音乐会落下帷幕。整个音乐会过程中,报告厅内韵味十足,充满了艺术气息与音乐的美感。所有师生如痴如醉,倾倒在美妙的乐音之前。本次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会后,刘育熙教授与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任课教师及学院学生合影留念。



刘育熙教授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小提琴家,出身“刘氏三杰”艺术之家(伯父刘半农、刘天华,父亲刘北茂),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小提琴家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他走遍神州万里,在高校表演次数尤多。他用音乐感化青年人才,用人文关怀让学生感知艺术,成为新型综合性人才,继承以“刘氏三杰”为代表的先辈遗志,孜孜不倦的为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很多聆听了音乐会的学生都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如此高水平的音乐会,他们不仅体验到高雅艺术的无限魅力,更从中感悟到其传达的精神、意蕴和价值,全面提升了自己的境界。大家希望学院今后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将“健雄书院”打造成全校新的文化中心。



(文:黄鑫业    图:莫橹尧、胡哲敏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