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ASC超算竞赛基础知识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547

由吴健雄学院承办的ASC超算竞赛校赛即将展开。为助力我校同学在比赛中取得佳绩,在学院科协的筹办下,ASC超算竞赛基础知识讲座先后于11月30日、12月3日圆满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迟飞工程师对超算竞赛中的基础知识进行讲解。



11月30日举行第一次超算竞赛培训讲座,此次讲座主要内容是对于Linux系统应用的初级培训,包括了Linux操作系统的简介、起源、结构特点等。其中重点讲解了Linux操作系统安装和基本配置,Linux系统的文件系统及其结构,Linux操作系统常用命令。在讲座最后,迟飞工程师亲自演示了Linux环境的构建,同时推荐了《鸟哥私房菜》供同学们深入学习。



12月3日,第二次超算竞赛培训讲座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为“超算中的并行编程及优化”。迟飞工程师在第一次讲座的基础上深入的阐释“Linux程序编译与优化”,并以超算竞赛为背景讲述“HPC集群性能评价--HPL和HPCG测试”,推荐了《服务器架设》这本提供很多操作方式的著作。



讲座培训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出问题。迟飞工程师边看边操作,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在讲座的最后,李健教授也为同学们详细的解释了2021年ASC竞赛相关流程,并鼓励同学们不要担心失败,积极参与。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与SC(美国)和ISC(德国)并称世界三大大学生超算竞赛。该赛事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的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发展与产业创新。其中由中国发起的ASC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竞赛,至今已举办7届,每年都有来自国内国外的数百所知名高校参加比赛。我校从2017年开始参加ASC超算大赛,并在该比赛中接连取得优异成绩。预祝我校参赛选手在ASC中取得优异成绩!

  

(文:姜禹丞、许植胤    图:刘霄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