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鸿良参观健雄书院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507

12月4日下午,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鸿良利用来院讲学的契机,专程应邀参观了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感受健雄精神和书院气象。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陪同参观。



陆挺书记首先为李鸿良先生细致深入地介绍了这座全新且富有生机活力的书院。在学院大门口,陆挺书记详细介绍了“健雄书院”等相关文化标识,彰显出健雄书院丰厚的精神文化底蕴。在介绍健雄书院题词者金耀基先生以及院训拟定者许倬云先生时,因为这二位学术大家也与李鸿良先生有着丰富的交往,因此大家谈起来饶有兴致,一起回忆了两位先生的崇高境界。



在健雄书院报告厅内,悬挂了吴健雄先生人生中的6个最为辉煌的时刻以及学院访问名师大家时的照片,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和高端的文化品位,引导学生感悟健雄精神、投身学术、追求卓越。陆书记面对吴健雄先生的照片,结合吴健雄先生的生平履历,向李鸿良老师生动地诠释了“积健为雄”的精神。书院内正在认真学习的健雄学子也是对健雄精神的绝佳阐释。李鸿良先生对“止于至善”和“积健为雄”的精神深有感触、颇有同感,对书院内刻苦攻读的东大吴健雄学院的学生赞许有加,对书院里浓郁的学术氛围表达了赞佩。



随后两人来到书院研讨间内继续畅谈。李鸿良先生带来了自己表演的专辑,赠送给学院并向陆挺书记分享了自己对于建设好“健雄书院”的相关建议。李鸿良先生表示,他将汇聚更多的江苏文化界的高端资源给“健雄书院”,助力将其打造成东大的文化中心。陆挺书记与李鸿良先生深入交流,氛围十分热烈。



参观完“健雄书院”之后,李鸿良先生应邀来到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一111),为健雄学子带来主题为“昆曲艺术之美:中华文化的魅力”的精彩演讲。此次讲座是他的第452场演讲。吴健雄学院近三百位同学聆听了本场讲座,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等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吴健雄学院2020级杜爱同学主持。



李鸿良先生在演讲中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引得同学们兴致盎然,现场时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李鸿良先生既演又讲,先是就疫情问题引出国家自信,指出昆曲作为国粹,也是国家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然后用昆曲手法演唱了刘欢的《情怨》,展现了昆曲与现代接轨、向当代创新的重要性和独特魅力;最后他表演了几段经典的昆曲片段,形象地展示了何谓“塑造”、何谓“程式化”、何谓“内在情绪外化”。演讲之中,李鸿良先生穿插着他对人生的体悟,向吴院学子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指导。



李鸿良先生的来访,为“健雄书院”汇聚了更多的文化资源。吴健雄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人文修养的培养,引导学生全方位综合发展,并为此做出了许多努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理念得到进一步提高,增进了对昆曲的了解和认知,学习并欣赏了传统昆曲艺术,培养了对昆曲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更进一步地提升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热爱。


文:牟玉昆    图:程骏鹏、李智轩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