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艺术赏析会”精彩展示中国文化魅力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721

11月29日下午,“健雄书院”之中国传统文化工作坊”系列活动中国木偶艺术赏析会在“健雄书院”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著名木偶表演艺术家许虹女士带我们走近木偶戏,欣赏木偶戏这种中华文化瑰宝的独特魅力。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及吴健雄学院近6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2020级本科生施玉飏主持。



许虹女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外木偶的历史和典故。中国木偶戏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在世界上的三大古老戏剧中,只有中国的木偶戏得以一直传承下来。许虹女士还介绍到中国木偶的形成分为三个阶段——俑、妓俑和傀儡戏,并就这三个阶段分别分享了一个历史小故事。此后,许虹女士还提及了外国的木偶戏,并将它们与中国的木偶戏进行了比较。紧接着,她向我们介绍了几种不同种类的木偶戏,包括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和布袋木偶等,并分别用实物进行了演示。



在第二个环节中,许虹女士播放了两段她以前表演的精彩录像。第一段是她在2009年举办的木偶晚会上与舞蹈演员一起表演的一个节目。女士手持木偶挥动水袖,舞姿绰绰,栩栩如生。第二段是《板桥作画》,许虹女士借助木偶作画题诗,引得学生掌声不断。



随后,许虹女士提议让学生上台亲手操控木偶。同学们踊跃举手参与,最后共两组七名同学上台进行了展示。在江苏省木偶剧团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学习了简单的技巧,并运用这些技巧,借助木偶进行自我介绍。其中,现场几名同学的巧思和风趣的表现引得阵阵笑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学生进行了展示后,许虹女士和张跃先生也为大家带来了现场表演,分别是张跃先生的《春江花月夜》和许虹女士的木偶川剧变脸。两位老师精美的表演和高超的技巧引发了学生的热烈掌声。



本次中国木偶艺术赏析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中国传统艺术并近距离欣赏的机会。通过老师的介绍,大家对木偶戏有了基本的了解,并且在老师的表演中直观感受了木偶戏的魅力。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木偶戏这项中国文化的瑰宝将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在日后也会更加了解和关注中国木偶戏,从而更加热爱和理解中国文化的神韵。

  

(文:吕婧菀    图:许子然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