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董帅教授精彩演讲“物理学照亮世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799

11月28日下午,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董帅教授应邀做客“健雄书院”报告厅并参加“吴健雄学院高端人文讲座系列讲座”,为吴院学子做主题为“物理学照亮世界”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2020级夏语同学主持,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和全院各年级的五十余位同学参加活动。



讲座开始,董帅教授在PPT上展示了一副“数理学家扑克牌”,每一张牌都对应着一位国际公认的伟大数理学家及其成名公式,并或详细或简略地介绍了每一位名人。董帅教授的演说有趣而灵动,正如他的“瓜子”说法,用有意思的生活故事风趣地让同学们更好地记住那些离我们遥远而陌生的人。讲座氛围活跃,笑声连连。

董帅教授在演讲中提到“物理学照亮世界”的报告标题出自赵凯华教授主编的Physics Enlightens the World一书,此书涉及的是2005年之前的物理学伟大成果。在回顾物理学史时,董帅教授着重介绍了2005年之后物理学的最新发展。引用1927年索维尔会议后的合照,告诉同学们二十世纪是物理学的世纪,所有人都觉得物理学的得到了一个爆炸性的发展,并且在近年来涌现的新一代物理学家中,寻找不到一位能与合照中的科学家相比。借此,他向同学们提出疑问,上述事实是否意味着物理学已经发展到了顶峰?是不是整个物理学研究水平下降了?答案是否定的。“20世纪确实是物理学的一个黄金时期,现在确实没有那么黄金,但不代表我们现在物理学界比当时物理学界差。”董帅教授的话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随后,董帅教授展示了2005年之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及获奖成果,并借用各种生动的类比,将深奥的巨磁电阻原理、光纤和CCD的应用、蓝光LED的重要性等物理问题做了简洁易懂的阐释。当谈论到当下科技攻关的“卡脖子”问题时,董帅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基础理论变成实际应用有很多环节,大学教授有大学的研究任务,企业有企业的任务,不能指望高校做了高科技企业应该做的事情,这是不现实的,大学都去解决“卡脖子”问题是不对的,真正产业化“卡脖子”技术问题是在公司里解决的。他引用企业家任正非所说,“发展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不要过度关注眼前工程与应用技术‘卡脖子’方面的困难,要专注在基础科学研究‘向上捅破天’”,强调了大学里基础学科科研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宋美娜副书记兼副院长代表学子向董帅教授请教成长过程中的启发。董帅教授分享自己求学时“平庸、默默无闻”的故事,告诉同学们成功学是不可复制的,人要现实一点,但也不要太现实。他还非常强调兴趣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认识自己、发现特长,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要不忘初心。当被询问到他的目标时,董帅教授说道,“我的目标是做出自己满意的工作,我觉得自己满意就够了。最现实的目标就是把你自己的能力发展到最大,‘do my best’。”他的话给在场的同学们带来深刻的启迪。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更全面地了解了物理学的发展历程,也感悟出深刻的人生哲理,相信本场讲座会对同学们的成长带来重要的启迪。

  

(文:黄滢    图:王树鑫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