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蒋宏潮处长调研健雄书院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1684

11月24日下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来校访问,在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的陪同下,来到桃园七八舍围合,参观了“健雄书院”,实地考察学校开展书院制试点情况,专题了解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相关情况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参加了调研活动



陆挺书记首先介绍健雄书院成立的背景情况。学校开展三制五化改革任务学生中出现的变化和吴健雄学院的特殊情况,都对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变革要求。“健雄书院”因此应运而生。“健雄书院”建成以后,推动了学生管理体制进行了较大的变革。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倒逼包括高端导师、管理骨干、朋辈精英等在内各种高端资源汇聚到了学生社区全面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陆挺书记介绍了由著名社会家金耀基教授亲笔题的院名、积健为的书院精神“健雄书院”门厅,蒋宏潮处长和值班的学生执行院长亲切交谈。陆挺书记介绍说,健雄书院已经成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有效载体。蒋宏处长参观了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先生的文化陈列,陆挺书记介绍了吴健雄先生在学术上的卓越贡献,吴健雄先生“爱国至善,献身科学”的崇高品质是所有健雄学子的精神动力。



健雄书院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校党委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办三期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杰青”获得者游雨蒙教授的健雄书院导师交流活动以及学院党支部的领航计划汇报会正在有序进行之中。蒋宏处长走进交流室,与正在进行“领航计划”研讨的师生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谈。吴健雄学院党建联络员、交通学院硕士研究生蒋永茂为蒋宏潮处长介绍了该项目的相关计划,并表示课题会与时代紧密相连,会融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赋予其深刻的教育意义,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蒋宏处长对此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同学们要真正将课题落在实处。



随后,大家走进另一间导师交流陆挺书记向蒋宏处长介绍了刚刚结束导师交流计划的“杰青”获得者游雨蒙教授。游雨蒙教授为蒋处长详细介绍了吴健雄学院特有的“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游雨蒙教授表示,举办“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是学院重要教育改革举措,学院会根据学生需要和学院教育理念,聘请全校的优秀教师与吴院学子进行分享交流,帮助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专业方向和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蒋处长听了介绍以后,频频点头,表示充分认可。



陆挺书记还为蒋宏处长介绍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推动了学院学生工作管理体制的变革,在学校相关职能的支持下,学院的学生工作管理团队整体搬迁至学生宿舍区,实现全方位和全过程育人,融入了学生生命的成长。在听到辅导员办公室紧邻学生公寓时,蒋宏处长表示十分赞同,认为这项安排促进了学生与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更有利于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有利于学生的个人发展。他认为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探索把握到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核心,理解十分到位希望不断总结经验,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探索。



  

(文/图:黄鑫业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