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雄书院”第三期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1006

11月24日下午,“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活动(第三期)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和东南大学健雄书院主办,活动特别邀请了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董帅教授作了题为“磁电珠联璧合,时空交叉反演”的专题学术报告。此外,本次活动还特邀东南大学科研院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办公室刘威主任介绍了国家科研计划体系。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各相关学科的优秀青年教师与吴健雄学院的师生近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主持。



游雨蒙教授首先代表吴健雄学院对董帅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师生们对本次青年学者沙龙的支持表示感谢。接着他向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董帅教授的科研经历与成就,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旨在为学校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丰富多样的话题、自由灵活的形式和轻松友好的氛围,建立科研工作者交流圈,帮助初入东南大学的青年教师尽快熟悉了解学校情况,为优秀青年教师和高端人才提供交流平台。



东南大学科研院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办公室主任刘威介绍了国家科研计划体系。刘威主任的介绍具体细致,在听完刘主任的分享之后,在场的师生对国家科研计划和具体实施有了更为深刻和清晰的了解。



董帅教授随后做了精彩的专题学术分享。董帅教授首先由简单的磁盘、电力线、磁力线等现象和物理名词引入,通过“磁分南北,电分正负”的生活常识,揭示了“电”和“磁”间的紧密联系。接着,董帅教授通过电动机与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强调了“时间”这一维度在磁电转换中的重要性。在这样的过程中,磁矩(M)的本质是破坏时间反演对称,而电偶极矩(P)则可以对空间的反演对称产生破坏效应。然后,通过介绍过往科学家对磁电效应的研究,董帅教授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固体中磁电效应的种种发现与研究成果,如:“Magnetoelectric”的提出,Cr2O3、BiFeO3的突破等等。最后,董帅教授提出了物理的美观性与现实残酷性之间的矛盾,希望老师们和同学们追求“更高、更大、更强”的研究理想,甘于坐“冷板凳”,专心研究,放眼长远。



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沙龙的青年学者们就电磁材料的组成、稀土电磁调控的研究前景、压力下材料微观性质的变化等做出了提问。董帅教授都耐心地给予解答,提供了很多建议与意见。董帅教授的讲座风趣严谨、所用案例引人入胜、讨论问题深入浅出、演示讲稿图文并茂,受到与会的青年学者的广泛好评。参会者踊跃提问、积极研讨、踊跃交流,“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第三期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董帅教授本科、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曾在美国田纳西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并担任访问助理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江苏省物理杰出青年奖,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卓越青年讲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全国优博提名奖。近六年四次在“吾爱吾师”评选活动中当选物理学院最受欢迎老师。

  

(文:徐子涵    图:黄鑫业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