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军校长一行专题调研吴健雄学院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977

2020年11月5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一行来到新近启用的“健雄书院”,专题调研吴健雄学院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的相关工作进展。校长助理、总务处处长任祖平,校长办公室主任冀民,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学生处处长秦霞,财务处处长任卫时,人事处副处长段伦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吴健雄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张广军校长主持调研会。



张广军校长首先简要介绍了调研会的背景和主题。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随后从学院基本情况、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的改革进展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相关进展情况。吴健雄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游雨蒙、况迎辉、宋美娜也从各自分管的方面汇报了教务管理、招培分离、免研指标、资源汇聚与匹配等制约吴健雄学院发展的困境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



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中,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结合学校的基本情况,从各自分管工作出发为吴健雄学院面临的问题出谋划策并提出相应的解答。现场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为东南大学人才培养特区的吴健雄学院的发展并提供保障和给予支持。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广军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张校长认为吴健雄学院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报告准备充分,他对吴健雄学院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工作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张校长指出学院仍需着力加强的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进一步加强育人模式的探索,做学校领军人才培养的引领者;第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抓好导师制的改革,让学生尽早进入教师的实验室;第三,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协调的能力,整合盘活学校的整体资源;第四是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尤其是哲学、方法论、艺术、美学等方面的课程,形成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张广军校长强调,吴健雄学院作为领军人才培养的引领者和试验田,集聚了一流生源,需要集全校之力做好一流领军人才的培养。

对学院提出的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包括吴健雄学院的招生工作、人才培养模式、未来发展规划、卓越班相关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他也做了回应与指示。他建议吴健雄学院应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协同招办、教务处等论证恢复吴健雄班的二次选拔制度、学习困难生淘汰制度等问题。涉及多部门多学院协调的,要努力形成共识,确保积极落实;努力汇聚相关资源,确保吴健雄学院的人才培养特区地位;持续对卓越班的引领关怀,强化培养卓越班对吴健雄学院的荣誉感、集体感、归属感等。张广军校长充分肯定了吴健雄学院作为全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田的战略地位。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学院的发展,协同各职能部门共同为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新的贡献。



吴健雄学院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院正在全力落实学校的各项规划部署以及积极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张广军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院调研,既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对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与关心,也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院师生将认真贯彻和全面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励精图治、拼搏奋斗,不断推进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做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建世界一流荣誉学院。

  

(文:李智轩、蔡钰萍    图:李智轩    编辑:周丽萍 )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