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健雄”到“领军”专题分享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8 浏览次数:1046

2020114日晚,东南大学历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优秀代表许涵、蒋永茂、吴初恒、赵舞穹等应邀做客“健雄书院”报告厅,带来了精彩的专题分享——从“健雄”到“领军”,走近我们身边的“校助”。本场讲座列入了“吴健雄学院高端荣誉系列活动”,来自于全院各年级的五十多位同学聆听了本场讲座。活动由2020级徐子涵同学主持。况迎辉副院长参加了本场活动。



东南大学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吴健雄学院2019班团导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许涵学长以“从健雄到领军”为题,回顾了他屡败屡战、最终“逆袭”的大学生活。他由当下的“青年用户画像”引入,分析了当代青年的危机感以及细腻的价值观与宏大的冲突。由此,许涵学长阐述了他“慎”、“微”的主题,描绘了他眼中的“东大学子用户画像”,鼓励同学们思考、实践吴院“积健为雄”的院训。之后,许涵通过自身角色不断改变,但认真做事、勇担责任的初心不变的故事,借“洁己格物,任天下重”的精神,感慨道“山的高度,在于我们何时停下”。



东南大学第四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初恒同学介绍了他在一年任期内的点滴努力。六次座谈会、八份提案,涉及学校各个方面的事务。从教学楼到图书馆,从土交楼到纪忠楼,实地调研时到处都可见到他的身影。在这一年里,他学会了如何坚持高效地处理事情,学会了人际交往和为人处世的策略,学会了如何在忙碌的学习生活和责任重大的校助工作中取得平衡。



吴健雄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舞穹同学作为新任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代表做分享。结合在东南大学的学习生活经历与成长中的思考体悟,赵舞穹表明了担任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初心。赵舞穹虽初出茅庐却多才多艺,在各种场合中毫不怯场,生动活泼地讲述了他在活动中的收获与感悟。由于年纪最小,他戏称自己为团队里的“团宠”。他总结道,要学会借力,学会做繁复的事,在团队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是尤为重要的。



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吴健雄学院兼职辅导员、交通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蒋永茂学长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题进行分享。谈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工作,蒋永茂总结道:借同学的眼睛一针见血的发现问题,用互通的眼镜换位思考和考量问题,用助理的思路拨云见日表达问题。学会思考,锻炼逻辑,大行亦顾细谨。蒋永茂学长以三句话作结:人在事中磨,方能立得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只问真实,只问勇敢,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盛放。



最后,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高度赞许了四位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杰出表现,并且鼓励同学们在社会工作中能多做思考,思考能留下什么,又能带走什么,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是校长的学生智囊,旨在保障和拓展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权利、推进民主校园建设、健全学校与学生双向沟通机制等,充分发挥校园决策与治理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揭开了心目中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神秘面纱,对于日后参加学生工作,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有着积极的影响与启迪。

  


心得感想选登: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许涵学长的分享。许涵学长以“从健雄到领军”为主题,分享自己在东大多年的感想。学长谈到当代青年有着更加细腻的价值观,东南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学长分享了自己的大学逆袭之旅,从大一未进入学生会到大四的党建负责人,到辅导员、新疆石河子的支教老师、研究生会主席,再到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当谈到如何做一个领军人才,学长认为是三个字:走夜路。正是不断的走夜路,不断的试错,我们才在受挫中成长,逐渐成长为领军人才。

——2018级 张  荷

  

听完这次题为从“健雄”到“领军”的讲座,如拨云见日,感触颇深。除了了解到了校长学生事物助理的工作,我还对“领军”这个概念有了新的理解。借用许涵学长的词“慎微”,我认为领军人才要做的是认真谨慎地对待每一件小事,勇于尝试新的事物并且尽力做好,在自我实现的基础上培养集体价值观,进而塑造家国情怀。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像学长们一样优秀的人。

——2019级 曹  硕

  

今天的讲座里,许涵学长令我印象深刻。他说,一个吴院人必须思考吴院的院训——修己安人,学博明辨,体大慎微,积健为雄。他说,前三句是吴院的世界观,最后一句是方法论;前三个是理想,最后一个是实现理想的途径。他对“慎微”一词的独到见解引发了我深刻的思考。今天令我震撼的,不仅是吴院院训博大精深与文化底蕴,更是每一个吴院人的高屋建瓴的思想与超越凡人的素养。

——2020级 莫橹尧

  

(文:许子然     图:胡辰璐、卢彦辰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