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雷达研究专家贲德院士为吴院学子精彩演讲“我的科技人生”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7 浏览次数:1139

11月5日,我国著名雷达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14所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贲德教授应邀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一111为吴院学子做了主题为“我的科技人生”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是吴健雄学院思修系列讲座之一,也是吴健雄学院高端人文讲座。吴健雄学院师生3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吴健雄学院616201班王嘉诚同学主持讲座。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致欢迎词,副院长况迎辉参加了活动。



游雨蒙院长介绍贲德教授


贲德院士在讲座中结合数十年的宝贵科研经历和学术实践,深入浅出地依次讲解了什么是雷达、雷达工作原理、雷达发展历史、雷达使用的成功战例以及雷达的用途,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直观地感受了雷达在战争中和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贲德教授精彩演讲


为可贵的是,贲德院士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还与现场的吴院师生分享了求学过程和工作经历。他幼时家境贫寒,但立志求学,克服艰难险阻最终圆梦。工作后先后接下了相控阵雷达、战斗机火控雷达的研究任务。在严苛的研究环境紧迫的研究进程中连续十几年没有休息。他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对待科研中的每一个难关。 为了探索全新的领域,他从基础知识开始学起为了看懂外籍文献,他自学英语,争分夺秒地记单词、学语法一次次的克服困难之后,他终于迎来成功。刻苦学习、克服万难、严格要求、精益求精,这些都让这位院士更加可敬。



认真聆听演讲的同学们


贲德院士的讲座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妙语连珠,报告厅内掌声不断。贲德院士分享个人经历的过程中,不时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一些人生哲理,旨在让当代的年轻人少走弯路,更好地发展。例如,他告诉大家初次参加工作时,第一件事很重要,一定要把第一件事做好。工作时秉持三严主义:严格、严肃、严厉。贲德院士还提出,品德是一个人思维的灵魂个人的善和恶、成或败,完全是由品德决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不仅是对科研人员的品德要求,也是对年轻人们的品德要求。



贲德教授解答同学的提问


最后,贲德院士以“以诚恳待人,以和平处世,以勤劳补拙,以简朴度日。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一句话赠给全体东大学子,结束了本次报告,进入了提问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吴院同学们踊跃发言,就民用雷达发展应用前景、雷达与隐身飞机的对抗、人文社科对科学研究的影响、如何选择研究方向等话题与贲德院士进行了交流,贲德院士耐心细致地给出了答复。在场的吴院学子都被贲德院士严谨的科研精神和认真的生活态度所感染,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应该牢记历史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做出贡献,创造更加光明、更加美好的明天!

贲德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雷达研究专家。现任14所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科技委副主任。长期从事雷达系统的研究与设计工作。七十年代初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承担了我国第一部大型相控阵雷达的研制任务,为突破相控阵体制,掌握相控阵技术这一尖端项目做出了突出贡献。八十年代初担任研制机载脉冲多普勒(PD)火控雷达的总设计师,突破了PD关键技术,主持完成了雷达工程设计。先后获得电子部科技成果特等奖两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次,并荣获光华基金特等奖及南京市第二届十大科技之星称号。


(文:王煜钧    图:胡哲敏、黄鑫业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