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雄书院”第二期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470

10月28日中午,“健雄书院”第二期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知识分子联谊会、东南大学健雄书院主办,活动特别邀请了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玉峰教授作了题为“To be or not to be: how an insect brain pursuits sex and avoids excessive sex”的专题讲座。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相关学科的优秀青年教师与吴健雄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近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主持。



首先,游雨蒙教授代表吴健雄学院对潘玉峰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老师们和同学们对本次青年学者沙龙的支持表示感谢。接着他向在场的各位老师介绍了“健雄书院”的整体布局,同时邀请他们品尝了书院的特色咖啡,现场氛围轻松融洽。“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旨在为学校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丰富多样的话题、自由灵活的形式和轻松友好的氛围,建立科研工作者交流圈,帮助初入东南大学的青年教师尽快熟悉了解学校,为优秀青年教师和高端人才提供交流平台。



接下来是潘玉峰教授的专题讲座。潘玉峰教授在讲座中以果蝇为例,介绍了动物求偶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基因与神经元,从专业角度向大家讲解了动物交配本能的形成原理。首先,潘玉教授抛出动物本能的话题,由面向中国大学生的一项调查和动物交配的仪式感引入动物雄性个体的交配本能强于雌性个体的发现,然后从fruitless基因的激活程度的生物角度阐释了原因。接着,他以螳螂失去头却能完成交配的例子,讲解了动物大脑的作用其实是:感觉信息的感知与整合;开启、促进、抑制、终止某个行为。随后,潘玉峰教授通过展示对果蝇身体中P1神经元的实验,讲述了P1神经元活性反映求偶动机的原理以及P1神经元过度活跃会使雄性个体生理紊乱,并逐渐减少雄性个体寿命的后果。最后,他通过对“交配行为是否会杀死果蝇”问题的发问,引入了神经肽F,并解释了它抑制交配冲动及作为奖励机制的双重作用。



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学者和吴健雄学院师生们从基因对动物行为的巨大影响,雌性在交配过程中的反映,生物成像技术在生物学研究中的迫切性以及生物研究在当今时代所受到的一些限制进行了提问与讨论。潘玉峰教授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从科学的角度讲述了交配行为的遗传学机理。



潘玉峰教授的讲座专业而不失通俗,生动活泼而不失严谨大度。他的讲解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介绍了遗传学的各种原理,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收到了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青年学者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本次沙龙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潘玉峰教授2004年7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2009年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09年9月至2014年8月期间于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詹宁斯农场(Janelia Farm)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14年9月加入东南大学,2015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2016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研究方向为本能行为的遗传与神经调控,代表性研究论文发表在Cell, Neuron,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

  

(文:黄鑫业    图:黄鑫业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