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20级班主任聘任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4 浏览次数:1904

10月22日下午,继吴健雄学院2020级新生集训营、2020级开学典礼等活动完成后,2020级班主任聘任仪式及班主任见面会圆满举行。吴健雄学院自2018级学生开始,学院实行全新的班主任制度:在全校范围内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学术导师”,选派全校团学骨干精英担任“班团导师”,邀请吴健雄学院优秀学长学姐担任“朋辈导师”。“学术导师”、“班团导师”、“朋辈导师”统称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班主任,其中以“班团导师”为核心,三方团结协作,力争用其丰富的人生阅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团学工作经验助力吴院优秀学子的成长成才。



图1 集体合影


此次共有18位优秀教师受聘担任吴健雄学院2020级班主任,其中“学术导师”有:王帅、倪庆剑、翟建锋、张华、边洲峰、陈曦、郭延永、杨海宁、吕妍;“班团导师”有:李鑫、许启彬、付林、唐瑭、王汉卿、李花、袁煜昶、任亚梨、朱力纬。(按班级排列为序


       

                                 图2 学术导师                                                                     图3 班团导师


下午首先在九龙湖校区“健雄书院”报告厅举行了吴健雄学院2020级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副院长况迎辉等学院党政领导参加并讲话。2019级班主任代表、2020级辅导员以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主持。


图4 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


吴健雄学院2020级辅导员李智轩首先介绍了包括生源分布、年龄组成、男女比例等在内的2020级新生的基本情况。随后,2019级“学术导师”代表顾洪成和“班团导师”代表许涵从学生的心理状况、学习方法、班级建设、学术指导、生涯规划等方面分享了自己担任吴健雄学院班主任的经验体会,同时也分享了教育理念、思想引领等深层次的问题。顾洪成认为经过自己的观察,学院的部分学生的心理状况呈现出自卑与自信的矛盾体。他提出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心理干预,如:学长经验分享、考试之后举行反思活动、线上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分享等。许涵提出要以朋友的身份主动学习和接近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想法和规划。为此,他曾和学生一起上“工科数学分析”课程,给同学们准备小礼物,举行丰富多彩的线下交流活动等。此外,他还通过指导心理委员组织撰写班级日志的方法提升集体凝聚力。两位2019级班主任在长时间的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给予现场2020级班主任以很大的启发与思考。


   

           图5 李智轩老师介绍新生情况                  图6 顾洪成老师分享经验                       图7 许涵老师分享经验


学院领导随后进行了简短而深刻的即席发言。陆挺书记首先感谢大家的支持,通过“优秀学子”缘分将大家再次连接到一起。他随后介绍了吴健雄学院近年来改革进展和相关变化,分析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工作里存在的问题与困境、吴健雄学院班主任的使命与职责。他指出,大学的要义是一个灵魂摇动另一个灵魂我们要通过独具特色的班主任制度实现对吴院学子的全面思想引领,提振他们的精气神传递给他们时代的正能量。他表达了对吴院学子的期盼:希望每个人都可以生活得开心、个人潜质能得到最大发挥、最后都能对社会和人类有所帮助。他诚挚的希望每一位吴健雄学院的班主任能担负起责任和使命,为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在融入优秀学子生命成长的过程里实现自己的提升。迎辉副院长各位老师加盟吴健雄学院,投身优秀人才的培养工作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图8 党总支书记陆挺讲话                                                        图9 副院长况迎辉讲话


研讨会结束,学院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一111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班主任聘任仪式。吴健雄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参加活动。2020级全体学术导师和班团导师、2020级全体学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2020级卓越班辅导员胡辰璐主持。

胡辰璐首先介绍了学院班主任制度的发展沿革、基本情况和理念思考。随后,李智轩向全体学子简要介绍了吴健雄学院的各位班主任,包括他们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海外留学背景、科研工作经历和扎实的专业背景,班主任的优秀不时引起现场学子们的赞佩。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随后做了简短致辞,再次对各位老师给予吴健雄学院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了自己对班主任工作和学生学习生活的期许和建议


       

                               图10 执行院长游雨蒙发言                                             图11 胡辰璐介绍学院班主任制度


接下来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聘任仪式。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为全体班主任颁发了聘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王帅教授代表新聘班主任讲话。他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与科研过程中曾受到“各行各业的大师”的指引,他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给同学们以启发,他将人生的走向和增量比作单调递增函数,以此激励同学们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勇攀高峰



图12 王帅教授发言


聘任仪式结束后,各班班主任分别与吴院学子们以班会的形式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见面交流。班主任通过同学们的自我介绍初步认识了各位同学,也让同学们了解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学术专长和人生信条。


       

                              图13 615206班会后合影留念                              图14 616202班倪庆剑导师与同学们见面交流


吴健雄学院精心筹备、悉心选配班主任队伍,汇聚东南大学各领域里的优秀精英,希望能对学生专业探究、学术科研、国际交流、思想建设、班风学风建设、生涯规划指导、生活发展指导等各个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与引领,扎实推进吴健雄学院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引导学生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一流领军人才。祝愿2020级健雄学子在所有优秀班主任的指导和支持下,能够拥有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

  

(文:莫橹尧    图:管中珩、胡哲敏、刘经纬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