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一流高校精英学院办学的启示”汇报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461

吴健雄学院作为学校承担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在新的时期和新的形势下如何推进各项改革,是学院一直以来深入思考的问题。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深入了解国内一流大学精英学院的办学经验,学院专门邀请人文学院社会学系聂春雷副教授作为指导教师,组成专门的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假时间进行了广泛调研。经过数月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20年9月30日下午在“健雄书院”报告厅,专题举行了“国内一流高校精英学院对吴健雄学院办学的启示”社会实践汇报会。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陆挺、况迎辉、宋美娜等聆听了汇报。聂春雷副教授、院团委书记姚梦雪等以及社会实践项目组9位同学参加了活动。



在本次汇报会上,该社会实践项目小组组长、2019级万一兆同学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方法和调查流程,随后按研究划分的模块分别由不同同学负责汇报调查研究的内容及结果。万一兆同学选取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和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等四所高校的精英学院,总结并汇报各精英学院的突出特点。魏小东同学着重对比各高校精英学院的招生规模和毕业去向,对吴健雄学院的招生机制和毕业生工作提出建议。何权棋同学负责调查研究各高校精英学院课内培养体系,从学分学时等方面进行横向对比,总结各高校学生总课时压力和通识教育的培养课程量。文杰同学负责调查研究各高校精英学院课外培养体系,围绕书院制建设、导师制培养、科研训练方法和存在困境等方面,总结各高校的优秀经验和成果成效,去芜存菁,为吴健雄学院第二课堂建设提供参考方案。最后,杨弈宸同学对各高校精英学院实习实训实践等项目的开展,进行了梳理和介绍,并对吴健雄学院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此后,聂春雷、况迎辉、宋美娜等到场的各位老师针对本次实践汇报,提出了相关问题和独到见解,结合吴健雄学院的发展实际和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热烈的讨论后,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做总结讲话,他对项目组同学的艰辛努力和爱院情怀表示了充分肯定。这次社会实践调研立足本土、结合实际、深度思索,对提升学子的综合能力和精英意识都有重要的意义。陆挺书记衷心希望结合这次同学们的调研成果,能够发现吴健雄学院的特色优势和存在问题,更好的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真正地推动吴健雄学院的发展。



(文:万一兆    图:丁嘉仪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