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党政代表团参观“健雄书院”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03 浏览次数:506

9月29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率中国矿业大学党政代表团,在校党委书记左惟的陪同下,来到东南大学桃7桃8宿舍围合,参观新近落成的东南大学“秉文书院”和东南大学“健雄书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相关人员等一起参加了活动。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陆挺、游雨蒙、宋美娜等陪同调研。



刚刚启用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是东南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最新成果和有力举措。陆挺书记结合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理念、思路和实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健雄书院”是目前正式运营和投入使用的唯一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陆挺书记为刘波书记和宋学锋校长等嘉宾细致深入地介绍了这座崭新且富有生机活力的书院。在学院大门口,陆挺书记介绍了“健雄书院”的相关文化标识,他谈起来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介绍了由享有盛誉的著名社会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大学之理念》作者金耀基教授亲笔题写的“健雄书院”的院名以及背后的故事;介绍了“健雄书院”精神的核心要义、由蔡元培先生亲笔手书的“积健为雄”四个大字以及其中的深刻内涵;介绍了由享誉世界的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95岁高龄的许倬云先生亲自拟定的“积学近才,积知启悟,积善成德,积健为雄”的院训和其中的精神要义。在“健雄书院”的门厅,陆挺书记重点向嘉宾们介绍了吴健雄学院“三制五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健雄书院”的建设思路和实践探索。同时,陆挺书记向嘉宾们介绍了健雄书院门厅里陈列的反映吴健雄先生辉煌壮丽人生的相关照片,希望健雄先生的精神成为书院的文化根基,培养学生的精神基础,引导学生做到见贤思齐,积健为雄。刘波书记、宋学锋校长等嘉宾饶有兴致,不时就感兴趣的话题提问交流。


       


陆挺书记随后引领各位嘉宾进入“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的主体部分。主体区域突出“促进交流”的思路,分为小型报告厅、学习交流区、导师交流室、文化展示区等不同功能区划的设置。在小型学术报告厅里,悬挂了吴健雄先生人生中的6个最重要的时刻的照片,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引导学生感悟健雄精神、投身学术、追求卓越。在整个参观途中,陆书记也结合厅内陈设的相关照片向来宾们详细阐明了健雄书院的运行理念,“健雄书院”由学生自主管理,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目的。同时,“健雄书院”的主要工作内容为高端引领、交叉融合和文化育人,通过书院给导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沟通和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从而实现交叉融合。来宾们对书院的管理体系进行了探讨,谈论到书院平时的管理是由学生执行院长和志愿者共同配合时,更是觉得书院管理和运行的良苦用心以及此项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引领。刘波书记、宋学锋校长等嘉宾现场与张书岩等正在做志愿服务的同学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志愿者平日的工作情况,夸奖吴院的学生除了有优秀的成绩,更有竭诚奉献和热爱集体的精神。


       


伴着国庆、中秋等节日将至的喜悦,书院里宾客满堂,温馨祥和。当晚书院座无虚席,各个研讨室都有讨论和交流。导师交流、学术研讨、社团会议,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健雄书院导师交流”项目已实施一年半,本学期开始正式在“健雄书院”开展进行。看到同学们在研讨室内和导师一起围坐在桌前,促膝交流,侃侃而谈,嘉宾们都十分感慨,对于这种无间隔零距离的交流形式给予充分肯定。“健雄书院”内还陈设了许多学院学生活动的精彩瞬间,记录了历届学生与吴健雄学院的特殊的回忆,也见证了健雄学子的成长历程,陆书记都进行讲解介绍。特别是历届优秀学子照片墙,更是让各位来宾感慨于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的成就。


       


各位嘉宾在由学生自主运行的咖啡厅品尝了一杯醇香的咖啡,并进一步交流吴健雄学院的相关发展情况。左惟书记指出,人才培养还是要解放思想,做领军人才的培养首先就需要有领导力的培养,而健雄书院的诞生就是为了服务于此目标的实现。陆挺书记介绍到,健雄书院管理和运行已经在学生的自治下逐步走上正轨,越来越多的健雄学子参与到书院的管理中来,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东大人慕名前来,成为东大校园里新的网红“打卡地”。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和交流中,中国矿业大学党政代表团参观“健雄书院”活动圆满结束。



(文:王开晨、蒋烨琳    图:齐嘉迪、蒋烨琳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