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768

2020年9月23日下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在新落成的“健雄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首场“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了Wiley出版集团中国区主编胡晓歌女士作了题为“Wiley材料学期刊的论文发表”的专题讲座。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材料学院等相关学科的优秀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等青年学者将近50余人参与活动,活动由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主持。



游雨蒙执行院长对胡晓歌女士的到来表达热烈欢迎,对老师们和同学们对本次青年学者沙龙的支持表示感谢。“健雄书院”青年学者沙龙旨在为学校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丰富多样的话题、自由灵活的形式和轻松友好的氛围,建立科研工作者交流圈,帮助初入东南大学的青年教师尽快熟悉了解学校,为优秀青年教师和高端人才提供交流交流平台。游雨蒙执行院长还向参加活动的老师们重点介绍了“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介绍了小型报告厅、学习交流区、导师交流室等不同功能区划的设置,可以为老师们讨论交流、学术活动的空间,促进师生交流。



接下来是胡晓歌女士的主题讲座。胡晓歌女士向大家介绍了期刊特点,以及近年来在Wiley材料学期刊上来自国内论文发表的变化趋势。另外,还从编辑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Wiley材料类期刊稿件处理的流程,并给出一些在投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对年轻科研工作者撰写和发表论文有所帮助。胡晓歌女士先从期刊的历史开始介绍,追溯到Wiley的成立。Wiley材料学期刊最开始是以材料学创立期刊,后逐步扩展到每个领域,在六年的时间内建立了声望。随着期刊的不断发展,收到的投稿越来越多,发表的题材内容比例均衡,多向综合发展,体现出期刊的极佳发展趋势。在期刊系统中,有抄袭检测机制,投稿文献放入庞大数据库中比对,计算重复率。若未过申,则通过反馈机制退还给原作者。随后,胡晓歌女士就如何读文章、如何写文章作了介绍。胡女士强调keywords的重要性,强调论文的突破点。最终的文章要与研究领域现有的成果进行比较,反复打磨,细致全面,这是科研人的素养与耐心。对于期刊审稿人的选择,胡晓歌女士表示这是高度重视的一个方面,选择过程中会结合国外数据,根据候选人往年的论文发布频率、论文质量等综合评定,最终选出审稿人。



交流环节现场气氛融洽。参加沙龙的青年学者们就期刊的定位、期刊稿件形式、审稿人的审稿标准等做出了提问。胡晓歌女士都耐心和蔼地解答,提供了很多建议与帮助。胡晓歌女士的讲座风趣严谨、案例引人入胜、讨论问题深入浅出、演示讲稿图文并茂,受到青年学者的广泛好评。参会者踊跃提问、积极研讨,沙龙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胡晓歌女士1998年进入西北大学化学系学习,于2002年获得学士学位并被保送至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博连读。其间师从董绍俊(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和汪尔康院士,进行纳米材料的合成以及在催化、自组装、表面增强拉曼方面的应用研究,于2008年初获得博士学位。同年1月进入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工程系,进行以纳米材料为基础的药物传送,生物成像等研究。在2012年加入Wiley出版社从事材料科学的专职编辑。目前负责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Advanced Therapeutics期刊的稿件管理工作。

  

(文:李文倩、蒋烨琳    图:蒋烨琳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